澳門歷史文化底蘊豐富

群力:宜打造成多元合作交流基地

2019-02-21

【特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佈,為粵港澳三地確立了今後的發展定位,綱要中除了一貫的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以外,又對澳門新增了“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定位。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陳家良認為,澳門擁有獨特的歷史文化背景、底蘊與積澱,未來特區政府宜更加深入地把握澳門的歷史、文化狀況,增強澳門的歷史文化魅力,同時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展機遇,推動及帶領“澳門文化”“走出去”。

文化實力是一個城市競爭力的關鍵要素,陳家良指出,澳門由於歷史及地緣因素,使之成為中西方文化並存交融之地,因而深具強烈、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底蘊與積澱,而與此同時,兩者在交往的過程中互相衝突與激盪,又形成了獨特的本土文化,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魅力與文化軟實力。陳家良建議,特區政府應該深入探索、把握好本地的歷史、文化狀況,增強、擴展自身的歷史文化魅力,同時抓緊及打造好國家給予澳門新增的第三定位,並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展機遇,促進澳門的多元文化、長期的繁榮發展,推動及帶領“澳門文化”“走出去”。

另一方面,陳家良續指,澳門現時不但擁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物質性文化遺產,且擁有15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粵劇、涼茶配製、土地信俗等,他認為當局宜加強本澳青年對中華及本澳歷史文化的培育,例如在中小學加插一些中華詩詞文化、澳門本土歷史的課程,參考國內形式、與國內機構聯合舉辦一些跨校的中華詩詞大會,並將之打造成澳門的文化品牌,或把一些中華文化大型論壇落戶澳門舉辦等,透過舉辦、參與這些課程、活動,讓他們能夠加強對中華傳統、澳門本土的歷史文化的了解,同時深入認識國情,從而更好地擺正個人在國家發展歷史的位置,繼承優秀的中華文化、時代精神,建立堅定的文化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