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放數逾億元

司警破黑幫操控高利貸集團拘七十一人

2019-02-26

司警講解搗破黑社會高利貸犯罪集團情況。

司警拘捕主腦和骨干成員等七十一名男女。

【本報訊】司警搗破一個以內地人為首的黑社會高利貸集團,拘捕包括主腦和骨干成員的七十一名男女,該集團有明細層級架構分工,運作三年間放貸金額達一億八百萬港元,得益超過三千二百萬港元。

涉嫌有組織犯罪,領導或組織黑社會,參加或支持黑社會,高利貸和洗黑錢等被捕有六十男十一女,年齡由二十三歲至六十五歲。以內地人為主,包括一名姓馬的主腦,內地人,九名骨干成員,五名本澳人,三名內地人和一名香港人,其餘的成員為內地人,本澳人和泰國人。

集團有組織規條違者「家法」侍候

司警局於一六年十一月接獲情報,有一個以內地人為首的犯罪集團在本澳從事高利貸,禁錮,傷人和盜竊犯罪活動,司警深入調查証實該集團在賭場長期實施上述犯罪活動,且集團分工細微,有明顯等級從屬關係,更訂立組織規條,若有不遵或違反,輕則罰款,重則執行家法。組織主腦和骨干成員均有黑社會背景,已明顯構成黑社會組織的條件。

集團運作主要由下線成員(伙記),於賭場物識借貸的內地賭客,商議借貸條件後通知上線(檔頭),由檔頭匯報給馬姓主腦審批確認後,主腦通知管數的骨干成員杜、陳兩人,安排到貴賓廳的帳戶內出數給伙記。由伙記和檔頭帶賭客簽借據和影印証件。然後陪賭客賭博,若輸錢未能還款,又指令行動組長,鄭姓男子安排成員將賭客禁錮及脅持返內地取錢1

貴賓廳作掩飾處理犯罪得益

司警又得知該集團利用新口岸一娛樂場貴賓廳作掩飾,用作收藏借據,處理犯罪資金和得益,又在新口岸區租用了三個寫字樓,用作伙記的記數、對數及出糧,又用作成員的偷碼和抽水教學培訓,對違規成員執行家法等場地。

拘四名行動組泰籍打手

司警於今年二月二十三日傍晚,出動二百一十名刑偵人員,歷時二十四小時採取行動,包括趁主腦和骨干成員在開會及對數時,在寫字樓拘捕二十八人,又到氹仔和本澳共二十三個窩點拘捕四十三人,在崔仔園和板樟堂一帶拘捕四名行動組泰籍打手,在新口岸一娛樂場貴賓廳帶走多名涉案職員。搜出借據,大量數簿、電腦、証件影印、手提電話和執行家法的工具,扣押現金七十多萬港元。

司警相信該集團以內地賭客為主要借貸目標,由二零一六年三月至一八年十二月,放貸金額達一億八百萬港元,總收益超過三千二百萬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