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解決管轄及法律等較複雜問題

蓮花口岸遷入橫琴

2019-02-26

蓮花口岸遷入橫琴已列為大灣區規劃落實工作之一。(資料圖片)

【本報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推進探索本澳蓮花口岸搬遷至橫琴口岸的新口岸項目規劃建設。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指,由於可能是口岸大樓部份樓層交澳方做邊檢,須解決、釐清管轄範圍及法律等,問題相對較複雜,而兩地按計劃是今年底完成第一個階段。

負責蓮花口岸搬遷入橫琴口岸之統籌工作的黃少澤昨出席婦聯三八酒會後表示,政府於去年十一月展開工作,成立聯合工作小組並召開數次會議,設立通關、法律、建設及綜合四個小組去處理相應問題。同時有與珠海方面聯繫,開對接工作會議。

黃少澤指出,蓮花口岸搬遷與橫琴澳門大學和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不同,後兩者是「劃塊地畀你管理」,要釐清管轄範圍及法律問題相對較容易,但未來澳門關檢是設在橫琴口岸裡面,「唔係成塊地畀你,而係可能係畀一兩層你」,變相涉及的法律、建設,以及各種標準等問題也都較複雜一些。

為此,政府正緊鑼密鼓與珠海方面溝通。黃少澤稱,他們昨早就再次收到對方就他們提出的問題的回覆,而溝通會保持、持續不斷進行,希望順利解決眾多問題。

被問到有否信心今年底落實搬遷,黃少澤回答道,按照計劃確是在年底完成第一階段,另一階段則在「若干時間後」完成,但當中首階段內容等細節事宜,要留待兩地政府共同公布,暫他不宜披露。

不過,黃司重申,政府希望未來該口岸採用「合作查檢、一次放行」的新通關模式,讓兩地居民享受通關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