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兌換貨幣刑事化?

黃司認要深入分析

2019-02-26

黃少澤

【本報訊】近期賭場「換錢黨」周邊罪案增加,更出現兇殺。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警方已高度警惕並採取行動,但非法兌換貨幣與其衍生的犯罪屬兩個問題,是否要將其刑事化需深入分析,若有關部門需要會提供意見。

對於「換錢黨」衍生的治安問題,黃少澤說,去年底他已指出這已構成直接治安隱患,警方已經採取行動。去年全年共截查三千○五十人與非法兌換貨幣有關,全部已被驅逐出境,其中二千二百六十九人禁止再入境。一月份截查五百五十四人,其中四百一十一人禁止再入境。警方今年會繼續加強相關截查行動。

黃少澤強調,上述數字表明,警方對賭場治安一直持非常高度警惕的態度,而因應「換錢黨」衍生出搶劫、詐騙以及近期一宗兇殺案等,也會有大量行動去預防和打擊,詳情將於今日全年罪案統計及執法工作數據簡報會上交代。

「換錢黨」屢禁不止,不少意見認為是阻嚇力不,需要修法。黃少澤認為,「換錢黨」的非法兌換貨幣屬行政違法,而其衍生的一些犯罪,由現行刑事法律去打擊,故這實屬兩個問題。

黃少澤指,未來若是要對「換錢黨」加強相應處罰,他們保安司非常樂意與相關部門配合並提出意見,而若是刑事化的問題,則他們需要深入去分析,才行提供意見。

另外,廉署調查賄賂案時揭一名司警事偵查員無法交代不明財產來源及不申報,日前司長批示對其停職處分。黃少澤重申,當局對防範紀律部門人員犯罪已採取大量防範措施,會繼續加強,包括內外監督機制,他們會自我監督,也樂意接受社會監督。

警鐘長鳴共公布五十一宗人員違法違紀

被問到近年相關違法違規數字有否上升趨勢?他稱,幾年來數字都是相約的。當局補充,自司長辦網站的「警鐘長鳴」建立以來,共公佈五十一宗事件,當中仍在跟進的十七宗,已完成程序的三十四宗,完成個案中被撤職的有十七人,被強逼退休的有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