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無協議脫歐』將摧毀英國有機食品產業

2019-02-26

【中新社倫敦2月24日電】(記者 張平)英國有機認證機構首席執行官海倫•布朗寧(Helen Browning)24日表示,『無協議脫歐』將剝奪英國有機食品企業在歐盟市場的產品銷售能力,英國價值數十億英鎊的有機食品行業,可能會在一夜之間遭致破壞。

布朗寧當日對媒體發出警告稱,如果『無協議脫歐』,英國有機食品的肉類、蔬菜和啤酒將被取消歐盟市場認可的綠色證書。『如果沒有達成協議,有可能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無法向歐盟出口有機產品』。

英國有機生產商也發出警報,因為脫歐的不確定性已經剝奪了歐洲客戶,歐洲客戶正在尋找更可靠的貨源。

英國政府相關部門日前也承認,如果沒有達成協議,英國的有機農產品將無法在歐盟得到承認,並且有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普遍遭受損失。『無協議脫歐』可能使國家的糧食安全面臨風險,價格飈升,一些生活物品將從超市貨架上消失。

英國有機產業由成立于1946年的英國土壤協會主導,起步和發展早於歐洲各國,目前英國23億英鎊的有機物市場,約有8%產品出口到歐盟國家。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脫歐協議上月被英國議會否決後,與歐盟的重新談判毫無進展,國會議員們提出的脫歐協議修正案備受爭議。特雷莎•梅多次強調,英國將按計劃于3月29日脫離歐盟,『無協議脫歐』可能性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