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遏制金融領域再發生惡性腐敗案件

銀保監會談賴小民案:

2019-02-26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 王恩博)針對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涉嫌受賄、貪污、重婚一案,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25日在北京表示,將以強監管和強監督堅決遏制金融領域再次發生類似惡性腐敗案件。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當天舉行堅決打好防範金融風險攻堅戰新聞發佈會,周亮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如是說。

『黨中央查處賴小民案件是非常英明的,事實證明賴小民案件是金融領域裡發生的一起觸目驚心的腐敗大案,對金融界是非常大的警醒,性質極其惡劣,教訓極為慘痛。』周亮表示,賴小民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再次表明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任務非常艱巨,絕不能掉以輕心。

周亮指出,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領導,嚴格金融監管,堅決懲治金融領域腐敗,無論對於金融系統自身建設,還是對防範風險都具有重要的全局性和戰略性意義。下一步銀保監會要加快補齊短板、堵塞漏洞,特別是在監管制度上強化責任,要管住人、看住錢、扎牢制度的防火牆。

談及華融公司現狀,周亮表示,賴小民案件發生後,銀保監會在中央紀委指導下迅速建立了專項工作組,果斷迅速地調整了華融公司領導班子,並全面摸排該公司風險情況,制定了有關預案,推動有序化解風險。

他進一步透露,在與有關地方政府溝通後,當前華融公司風險處置情況正有序推進。『我們在追贓挽損方面取得了不錯進展,現在整個公司的狀況是風險可控、運行正常,股價在市場上的反映也有所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