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劇經典《白蛇傳》將在台演出

2019-02-26

【中新社台北2月25日電】(記者 孔任遠 陳小願)四川省川劇院將於4月攜經典劇目《白蛇傳》來台灣演出。

《白蛇傳》是川劇經典劇目,劇中青蛇有男女兩身為其顯著特色。“日常生活中青蛇化作女兒身,充為奴僕與白蛇作伴,凡遇危難又再變身‘男青’誓死守護。”四川省川劇院演員、梅花獎得主劉誼25日在台北舉行的記者會上如是介紹。劉誼說,《白蛇傳》中包含變臉、踢慧眼、吐火、吊打等川劇絕活,都將是該劇重要看點。“所有技巧都將服務於人物和劇情,離開劇情,這些技巧就祗是雜耍。”她希望有更多台灣觀眾觀看《白蛇傳》,改變觀眾心目中川劇祗有“變臉”的刻板印象。

四川省川劇理論研究會會長杜建華介紹,《白蛇傳》非常能够代表川劇特點,其中劇情活潑俏皮,打鬥時又很火爆,都能體現四川人的性格特點。

據劉誼介紹,《白蛇傳》1993年曾在台灣演出時引起轟動。本次四川省川劇院來台演出團隊,由劉誼、崔光麗等65人組成。除《白蛇傳》外,還精選摺子戲舉辦《川劇傳統經典折戲專場》。杜建華介紹,這其中既有句句是詩的高雅作品,如《情探》;也有民風濃郁,以展示生活形態為特色的通俗劇目,如《殺狗警妻》。

據瞭解,本次演出是2019台灣戲曲藝術節的一部分。藝術節有“戲曲台灣”“戲曲經典”“戲曲未來”三大單元,四川省川劇院帶來的《白蛇傳》《川劇經典折戲專場》屬“戲曲經典”單元,二者將分別于4月6日、7日在台灣戲曲中心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