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和港體院簽合作備忘錄

助精英運動員入讀大學本科

2019-02-26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記者 張瑞絲)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和香港體育學院(體院)25日在香港簽署合作備忘錄。體院今年起可推薦精英運動員入讀科大本科課程,以幫助他們在訓練和學業之間全面發展。

體院院長李翠莎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體院今年起可推薦精英運動員入讀科大本科課程。預計未來體院每年約有50多名運動員申請入讀大學本科。目前體院已和包括科大在內的8間香港本地大學達成合作,因此每間大學推薦就讀的人數將約為8至10人。她希望通過全新的計劃為更多運動員提供多元化的職業發展。

科大署理學務長周敬流教授對記者說,科大會為符合資格的運動員提供有條件錄取等特別入學安排,以減輕他們的考試壓力。為配合運動員的密集訓練和比賽時間表,科大會考慮容許他們把所修讀的本科課程年期延長最多一倍。科大還會成立由教員及運動員專家組成的顧問委員會,為運動員按照個別情況提供靈活的學業安排,包括調節學分、安排考試時間及課堂出席率、安排宿舍等。

據悉,獲得體院推薦的運動員可受惠於科大近日推出的“傑出運動員入學及獎學金計劃(SAAS)”。成功申請該計劃的學生,每年最多可獲42100元(港幣,下同)的助學金及55000元生活津貼。此外,科大會為學生運動員的比賽開支提供資助,另設有預防和治療受傷的訓練和運動輔導服務。

今年升讀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四年級的香港射箭運動員李淑筠對記者說,她有時需要去海外參加比賽,學校會幫她延遲課業及考試,比賽回來之後再補上。她憶述,大學里資助很多。此前她去阿根廷參賽,由於家庭不算富裕,比賽費用對她來說非常高昂,最終學校資助項目幫助她支付了這筆費用。

科大商學院一年級學生袁俊龍是體院獎學金武術運動員。他說,他從6歲開始練武術,13歲便代表香港參加各類武術比賽。但他認為,運動員是一個短暫的職業,需要通過讀大學為未來作更多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