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金特會』啟幕 全球聚焦河內

2019-02-28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陶璞久)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於26日抵達越南河內,準備在短短9個月內舉行第二次會晤。全世界都在盯著這兩位在世界政壇上都獨樹一幟的政治人物,這次將會碰出什麼火花,到底他們要談些什麼,是不是談得攏,會談之後又會發生什麼?

兩位領導人將於27日下午進行簡短會晤後共進晚餐。晚餐地點沒有對外公佈,河內歌劇院、越南政府迎賓館等地被認為可能性較大。據韓聯社披露,晚餐時,除了兩位領導人之外,雙方各有兩人陪席。美方為國務卿蓬佩奧、代理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朝方一人為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另外一人還不確定,但很可能是金正恩的胞妹、黨中央第一副部長金與正。

晚餐之前,特朗普將於中午11點和12點分別會見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總理阮春福。金正恩的日程安排還沒有公佈。觀測認為,金正恩有可能休息準備會談,也可能到河內市區參觀。

28日,金正恩和特朗普將在河內大都市索菲特傳奇酒店舉行單獨會談、擴大會談,就朝鮮無核化措施和美國的相應措施進行談判,并共進午餐。雙方將在會談後簽署《河內宣言》。特朗普將於當天離開越南,對越南進行正式友好訪問的金正恩將停留至3月2日。

朝鮮媒體包括朝中社及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等27日紛紛報道金正恩前一日抵達第二次朝美首腦會談舉辦地河內,并聽取朝方代表團有關朝美工作磋商結果的匯報的消息。

『金特會』又來,諸如朝鮮半島無核化、半島結束戰爭狀態、朝美關係正常化,這些議題依舊是外界關注的焦點。而相比於上次的歷史性『握手』,人們更期待這次會晤能看到歷史性成果。

據報道,美朝雙方此次將探討十餘項議題,其中包括半島無核化,以及在新加坡聯合聲明文件中的第一、二項內容,即美朝新型關係和朝鮮半島和平進程。

外界普遍推測,在首次會晤打下的良好基礎下,朝美領導人此次會談的著力點將聚焦在制定無核化的具體措施。

據中新網援引朝韓問題專家、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王生分析,在此次『金特會』上,美國可能要求朝鮮就廢棄寧邊核設施、導彈發射基地、以及對美國認為的洲際導彈問題做出一個具體的方案。朝方則著眼於結束半島戰爭狀態、美朝關係正常化,以及美方能否同意解除對朝制裁,甚至美方能否為朝鮮經濟發展作出一些投資。此次會晤,美國如果在這些方面有所讓步,雙方才能建立一種互信,朝鮮才能像外界期望的那樣,進一步提供核設施清單。

對於此次會晤中的『核』問題,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張璉瑰分析,此次朝美雙方可能會在『無核化』的定義上達成一個共識。張璉瑰推測,此次會談,美國或將不再強調朝鮮進行不可逆轉的棄核,但在對朝制裁方面,美國不太可能在朝鮮棄核之前取消制裁,因為一旦解除制裁,美國就失去了制約朝鮮發展核武器的手段。不過,也有可能放鬆某些制裁,比方說進一步擴大制裁的豁免權,允許韓國幫助朝鮮修鐵路,運送一些物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