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和印度互稱擊落對方入侵戰機

2019-02-28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電】綜合消息:巴基斯坦軍方當地時間27日宣佈,巴空軍當天在其領空擊落兩架入侵的印度空軍戰機,俘虜一名飛行員。印度外交部當晚則稱,在與巴基斯坦的空戰中損失一架米格-21戰機,擊落一架巴方入侵戰機。

巴基斯坦三軍新聞局局長阿西夫•加富爾27日通過社交媒體平台宣佈,當天清晨,兩架印度空軍戰機通過克什米爾印巴實際控制線入侵巴領空時,巴空軍在巴領空一側發起攻擊。一架印度軍機被擊落在巴控克什米爾境內,一名飛行員被巴地面部隊抓獲,另一架印度軍機墜落在印控克什米爾境內。

巴三軍新聞局當天舉行新聞發佈會,現場展示巴地面部隊繳獲的印軍飛行員所攜帶的武器、彈藥以及地圖等文件。巴媒體報道稱,據信仍有兩名印軍飛行員落在巴控克什米爾境內,巴地面部隊正在展開搜捕。

巴外交部當天發表聲明稱,巴方無意昇級局勢,但已做好充分準備。聲明還說,希望印度『給和平一個機會』,像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一樣解決問題。

巴民航局宣佈,關閉國內空域直至另行通知。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馬爾當天晚些時候就印巴邊境緊張局勢發表談話,證實印度空軍當天在與巴基斯坦的空戰中損失一架米格-21戰機,一名飛行員失蹤。印方正在確認該飛行員是否被俘虜。庫馬爾還稱,巴基斯坦空軍一架超高音速戰機被印方擊落。

印方指,巴多架戰機侵犯印控克什米爾領空,並下令暫時關閉北部多個機場。

印方還稱,今天的交火是巴軍方對此前雙方交火事件的報復行為。但巴外交部表示,該行動不是針對26日清晨印度軍機侵入巴方的報復,而是展示巴方的自衛權利、意志和能力。

巴基斯坦軍方26日說,多架印軍戰機當天清晨越過克什米爾印巴實際控制線,侵入巴控克什米爾領空,巴戰機緊急昇空應對。印度空軍證實,為『打擊巴境內恐怖組織』,發動『防禦性攻擊』,26日出動戰機對巴控克什米爾進行了空襲。

目前印巴政府都對邊境部隊下達『高度戒備令』,邊界局勢一觸即發。國際社會呼籲兩國保持克制。

王毅:望雙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昇級

【中新社烏鎮2月27日電】(郭超凱)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7日在浙江烏鎮出席中俄印外長會晤期間回答了記者有關印巴局勢的提問。他表示,中方對當前印度和巴基斯坦出現的緊張局勢表示憂慮,希望雙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昇級。

王毅表示,作為印巴共同的朋友,我們希望雙方能够通過對話,查明真相,管控局勢,解決問題,共同維護好地區和平穩定。中方願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