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撥巨資強化城市建設

準備發展5G網絡和服務

2019-02-28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7日提出了多筆撥款強化城市建設,包括預留60億元(港幣,下同)優化海濱、逾6億元翻新公廁等,並透露政府會分批指配及拍賣頻譜,為發展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網絡和服務作準備。

當天,陳茂波在特區立法會宣讀2019至2020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他表示,特區政府以前瞻態度推動優化海濱的工作,再預留60億元發展新的海濱長廊及休憩空間,以及改善海濱設施。

陳茂波道出政府優化海濱的目標:把維多利亞港的海濱長廊由目前約20公里,在約10年內增加至34公里;在維港兩岸提供35公頃休憩用地。

作為國際大都會,香港的公廁衛生一直為人詬病。對此,陳茂波增撥資源,讓食物環境衛生署分階段翻新其管理的公廁,改善通風等設備,提高公廁的清潔衞生水平。預計未來5年開支超過6億元,涉及約240所公廁。

為推廣更廣泛應用電動車,陳茂波決定撥款1.2億元,擴大政府停車場提供的電動車公共充電網絡,預計到2022年會增加超過1000個公共充電器,令總數增至1700個。政府亦會尋找合適的路旁停車位,安裝電動車充電器作試驗。

對於建設智慧城市,陳茂波預留3億元發展地理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平台預計在2022年年底前全面投入服務。政府亦會分階段推出高素質的全港三維數碼地圖。

當下,5G的發展全球矚目。陳茂波透露,特區政府會分批指配及拍賣不同頻帶的頻譜,為發展5G網絡和服務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