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2020大選提名若有特殊情況

不排除二階段初選

2019-02-28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27日敲定2020領導人大選黨內初選機制,黨主席吳敦義受訪時強調,不會重演2015年提名後被替換再重新徵召他人的“換柱事件”,但吳也補充,“假如在很特殊的情況下”,也不能完全排除二階段初選。

國民黨當天召開中常會,確定領導人選舉提名回歸“民調七成、黨員投票三成”機制。會後吳敦義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提名機制確定後,現在沒有所謂二階段初選問題,過去曾發生制度下產生的提名人突然被替換重新徵召他人(指“換柱事件”),這樣的事情不會重演。

高雄市長韓國瑜目前在多家台媒民調中保持領先,黨內已有不少聲音要求韓參選,吳敦義的發言被解讀保留徵召可能性。對此,吳敦義說,領導人提名本該在第一階段初選解決,2016年領導人大選是因為特殊情況才有二階段。不過,吳也補充,政黨是以勝選為最重要目標,“假如在很特殊的情況下,真的考慮要第二階段,也不會完全排除”。

吳敦義強調,一定要提最好、最強、最安全、最有勝選把握的人。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進一步說明,過去提名機制保留一半以上參選人取得共識即可採用全民調的彈性,但中常會當天作成的決議認為初選一定要有黨員投票,因此2020領導人選舉候選人提名將不會有相關協調機制。

至於是否可能有二階段初選,李哲華說,組發會以“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為依據擬定作業要點,而當天已經確定維持原有辦法,辦法中並沒有規定二階段初選,因此作業要點中也不會有所謂的二階段初選。

  外界關注國民黨是否保留徵召韓國瑜的可能性,李哲華說,提名辦法中沒有規定徵召的方式,去年“九合一”選舉是另立特別辦法,所以若要徵召就要另提特別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