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承諾對『無協議脫歐』『推遲脫歐』進行投票表決

2019-02-28

【中新社倫敦2月26日電】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6日承諾,如果議會下院議員在下個月否決她的『脫歐協議修正案』,她將提議議會下院對『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英國『推遲脫離歐盟』的時間進行投票表決。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特雷莎•梅于當日內閣會議結束後作出上述承諾。這是首相對『無協議脫歐』『推遲脫歐日期』兩項重大事項首次作出立場鬆動的明確表態。

特雷莎•梅稱,3月12日前議會下院將對她的『脫歐協議修正案』,進行『有意義的投票』。『我們所有工作的絕對焦點應該是,努力使脫歐協議修正案獲得通過,並按計劃在3月29日離開歐盟』。如果未能獲得通過,將分別在13日、14日,對『無協議脫歐』『推遲脫歐』進行投票表決。

她補充稱,任何延期都不應超過6月底,而且『幾乎肯定祗能是一次性的』。

在當日的內閣會議上,有15至20名部長表示,如果首相不作上述表態,他們將在明晚(27日晚)舉行的英國議會下院會議中,投票支持排除『無協議脫歐』可能性和『推遲英國脫歐日期』。並且,他們中有15位準備辭去職務。

此前,特雷莎•梅對外界一直堅持『不排除無協議脫歐』的立場,對『推遲脫歐日期』的提議不予理會。其主導的『脫歐協議』于上月在議會下院被『壓倒性多數』否決,與歐盟的重啟談判被拒,『脫歐協議修正案』仍然前景堪憂,『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增大,其『災難性』後果令英國社會各界普遍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