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25日訪華表示願將日中關係提升到新階段

2018-10-24

【香港中通社10月23日】(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5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安倍首相23日在自民黨高層會議上就本週即將舉行的日中首腦會談表示:『願在執政黨外交打下的基礎之上把日中關係提升到新階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本月12日在介紹安倍訪華的有關情況時表示,此訪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重要節點。訪問期間,中國領導人將同安倍首相舉行會見會談,就改善發展中日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雙方還將舉行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招待會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官民論壇。

據美聯社報道,此次將有約500名日本商界領袖隨安倍出訪。

一名日本政府匿名官員表示,安倍此次訪華標誌著中日雙邊關係向『正常軌道』又邁出了一大步。日本和中國正考慮在第三國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和其他一些經濟項目上的合作。

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每年的貿易額約達30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萬億元),而美日之間的年度貿易額只有20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4萬億元)。日本汽車製造商、食品生產商等都是中國市場上的重要參與者。

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全球範圍內打響貿易戰,中國和日本的貿易關係變得越來越重要。美國不僅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也對日本加徵鋼鋁關稅,甚至威脅要對日本的汽車和汽車零部件加徵關稅。雪上加霜的是,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也會影響日本企業的供應鏈和其他一些經濟利益。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日前報道,安倍訪華之際,中日兩國政府或將重啟人民幣與日元的『貨幣互換協議』,規模甚至預計將可達到3兆日元(約合人民幣1800億元)。

日本《朝日新聞》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在首腦會談中,雙方將就兩國相關部委聯合舉行『技術革新對話』、更好地在AI等高科技領域加強合作等事項達成共識。中日貨幣互換協議於2013年9月失效,此次雙方將確認重啟雙方貨幣的融通協議磋商。

據共同社22日引述多名日中關係消息人士透露,安倍訪華期間,前往北京大學並與學生們交流的事宜正在推進協調。報道稱,安倍26日將與李克強舉行會談並出席簽字儀式。當天,他出席第三國投資基礎設施論壇後將訪問北京大學。

作為中日兩國防務交流的一環,安倍訪華時預計將與中國商談重啟日本海上自衛隊與中國海軍的艦艇互訪。共同社22日獨家報道稱,目前這一計劃已進入最終協調階段。報道援引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的消息稱,此舉旨在通過謀求溝通意見來防止偶發性衝突。據悉,中日兩國上一次艦艇互訪是在2011年12月。

此外,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有建議提出邀請中國海軍艦艇參加計劃明年10月左右舉行的海自觀艦式的方案。日本防衛相岩屋毅19日在新加坡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會談時,強調『從兩國互相理解與建立互信的觀點來看,防務交流非常重要』,呼籲防長等互訪。

今年6月8日,中日兩國政府正式啟動了可進行相互通報的『海空聯絡機制』,雙方將從艦艇和飛機在海上和空中利用的無線直接通信開始,逐步實現熱線等防務部門間的直接對話,以規避自衛隊和中國軍隊可能發生的偶發性衝突和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