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當選國家主席

2018-10-24

【香港中通社10月23日電】越南第十四屆國會第六次會議10月23日投票選舉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為新一任國家主席。按照議程,阮富仲隨即宣誓就職。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消息,在不久前召開的越共中央十二屆八中全會上,越共中央委員會以100%的贊成率,提名阮富仲為新一任國家主席人選。

越共中央組織部原副部長黎光賞在此前的記者會上表示,越共中央總書記擔任國家主席的方案,確保了黨和國家的一致性,符合國際慣例,便於開展外交工作。

越南憲法規定,國家主席代表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出席對內對外國事活動。國家主席由國會從國會代表中選舉產生,任期與國會任期一致。

今年9月21日,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因病醫治無效,在首都河內逝世。陳大光逝世後,越南國會決定由國家副主席鄧氏玉盛任國家代主席,直至選出新一任國家主席。

阮富仲生於1944年,河內市東英縣人。在2011年1月召開的越共十一大上當選越共中央總書記。在2016年1月召開的越共十二大上,阮富仲再次當選越共中央總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