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製造業運行向好

官方稱將重點解決核心技術問題

2018-10-24

【香港中通社10月23日電】中國官方23日通報製造業運行情況,並表示將採取一系列措施重點解決核心技術問題,推動製造業發展。

據報道,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23日介紹,今年前三季度,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前8個月製造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3.5%。辛國斌表示,中國製造業運行向好,企業效益持續改善;技術改造投資、新動能投資勢頭較好,表明企業改造升級意願加強,動能轉換步伐加快。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製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增長15.2%,高於製造業投資增速6.5個百分點,成為拉動製造業投資的主要力量;高技術產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8%和8.6%,明顯快於整體工業;鋼鐵和煤炭行業產能利用率分別達78.1%和71.4%。辛國斌說,這表明產業發展不斷升級,結構性去產能成效較明顯。

對於製造業發展,辛國斌強調當前的重點任務就是要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問題;工信部將實施好製造業創新中心、智能製造、綠色製造等工程,推動產業創新發展。

新華社報道稱,製造業是經濟發展的根基,製造業在外部環境複雜多變等挑戰下運行向好,折射出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潛力。不過報道也指出,雖然中國製造業規模自2010年以來已達到全球最大,但和發達國家相比仍是“大而不強”,製造業的能力和水平較發達國家還有很大差距。

另據《經濟日報》報道,目前高級技工的缺口已成為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的一大瓶頸,行業人才總量嚴重不足、結構問題突出、人才斷檔等現象依然嚴重。官方數據顯示,當前中國技能勞動者超過1.65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00萬餘人;近年來,中國高級技工的崗位數與求職人數之比高達2:1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