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畫語』兩岸文化

藝術交流展在北京開幕

2018-10-24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 鄭巧)“絲路畫語”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展23日在北京開幕,展出台灣知名收藏家、藝術家許伯夷收藏的來自5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200余件藝術珍品。

此次展覽的主要發起者許伯夷生於台灣,祖籍福建,上世紀70年代白手起家,成為知名企業家,後退出商界,熱衷于兩岸交流和公益慈善事業,是改革開放後最早“登陸”的台灣文化人之一。當天舉行的開幕式上,許伯夷說,此次展出的藏品是自己多年來周遊世界所得,展覽結束後打算留在大陸,很高興能為兩岸交流盡一份心力。

北京工美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魏連偉指出,希望藉助此次展覽,加強與許伯夷先生在工藝美術領域的合作,展現兩岸傳統文化的深厚意蘊,體驗文化的“同根同源”,共同珍惜、尊重和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展覽現場,《成吉思汗畫像》《成吉思汗讀經圖》《明代官員像》《清代官員像》以及長達7.5米的《唐卡》等文物引發關注。此外,由許伯夷設計的珠寶、服裝等作品也與觀眾見面。

展覽承辦方之一、北京工藝美術博物館館長楊燕波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展覽既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藝術作品的一次集中呈現,又是兩岸攜手弘揚中華文化的重要見證,下一步也會把大陸的工藝美術作品帶到台灣,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