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航經台海是『演戲』

台政界學者:民進黨勿錯誤解讀

2018-10-24

【香港中通社10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針對美國海軍兩艘軍艦22日穿行經過台灣海峽,台灣多位政界人士及學者認為,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針對美國中期選舉來臨,“做戲”給美國選民看的。民進黨當局如果對此解讀為美國“挺台對抗大陸”的話,就可能高興得太早了。因為說不定,美國中期選舉結束之後,美國可能馬上就調整其對抗大陸的政策了。

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王曉波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指出,美國兩艘海軍軍艦22日穿行經過台灣海峽,它當然有對大陸進行軍事威脅施壓的企圖和目的,但特朗普更主要目的是向美國選民表態,“美國第一”、美國不怕大陸,美國軍艦可自由航行於世界任何公海領域,讓美國選民感覺很“拽”(很氣勢、很有派頭的意思)。至於就公海“自由航行”來說,王曉波認為,由於台灣海峽也有公海部份,因此,美國軍艦當然有“自由航行”於“台灣海峽公海”部分的權利,這方面沒有問題。

台灣政界人士包括新黨副主席李勝峰、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亦對中通社記者指出,美國軍艦穿行台灣海峽已不是第一次,實在沒有必要“敲鑼打鼓”公告世界。而這一次正值中美貿易對峙升溫以及美國中期選舉來臨,不排除美國要藉此進行選舉操作,企圖以此向大陸“要價”。

吳育昇認為,特朗普要的是經濟利益、要錢,他向大陸施壓,是一種試探性策略動作,美國現階段仍不是要根本性破壞兩岸關係。民進黨當局則藉此炒作,22日深夜國防部門搶閘向外“證實”,兩艘美國軍艦自鵝鑾鼻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路線如此“清晰”,突顯台灣方面掌握情況。

李勝峰則痛批,民進黨當局為了“台獨”,不惜把台灣當作籌碼、配合美方“演出”,犧牲兩岸和平,讓台海淪為“亞洲火藥庫”,此“台獨”心態最為可怕。

不過,無論是李勝峰、吳育昇還是王曉波都認為,現階段美國根本沒有徹底改變“一中”、改變兩岸政策的決心。王曉波指出,從1972年中美簽署“上海聯合公報”到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當年大陸經濟在世界排名倒數第70位,美國尚且排除萬難同大陸正式建交。如今,大陸已是全世界第2大經濟體,美國根本不可能會為了“保護台灣”、保護“台獨”與大陸衝撞,與大陸斷絶關係。他認為,即便是特朗普如何不理性,美國也不可能走到這一步。

針對美軍兩艘軍艦22日穿行經過台灣海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表示,中方密切關注并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已就此向美方表達了關切。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