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營商環境中央為民企和外資『保駕護航』

2019-03-07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敬千)3月6日,中國全國『兩會』舉行了兩場記者會。上午是國家發改委官員就『大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回答記者提問,下午是周鴻禕、周群飛等『明星委員』談優化營商環境和民營經濟發展,兩場廣泛吸睛的記者會實則具有緊密內在關聯。

與2016年類似,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將GDP增速預期目標設定在6%至6.5%的區間,而非單一數值。這固然表明中國政府對經濟面臨諸多『逆風』心中有數,另一方面也顯現出中央在衡量保證就業和居民收入增長等前提後,對GDP增速保持一定耐心和定力。更重要的是,這從側面反映出『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已經開始走向『實錘』。

據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黃守宏透露,在33萬餘條網絡建言的20個話題分類中,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分別是宏觀經濟政策和營商環境。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6日在回答第一個記者提問時就提到了營商環境的進步與改善,『營商環境』更成為當天兩場記者會上的高頻詞。

論及營商環境的優化,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必然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何立峰在記者會上借用民間『56789』的說法,再次公開肯定民企和民營經濟的作用。『民營經濟貢獻了中國經濟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還有90%以上的企業數量。』

自去年『民營經濟退場』說法一度盛傳後,中央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派發『定心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從北到南考察大中小型民營企業,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三個『沒有變』正本清源。在本月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的十大工作任務和舉措大部分都涉及促進民企發展,無論是簡政、減稅還是降費、融資,皆直擊中小微企業的痛點和難點。

從6日國家發改委官員的公開表述來看,中央政府對於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混改、推動民間投資等問題皆有相對應的實際舉措,尤其『在完全競爭領域混改,允許社會資本控股』等新提法,更突顯營商環境改革的力度與決心。

對此,曾被評為中國女首富的周群飛在當天下午的政協記者會上,坦言民企『融資難、融資成本高』,『希望政府可以給我們這些民營企業融資有更好的平台,然後把流程縮短一點』。誠如她所言,政府工作報告裡的所有內容,如果企業都能用好,政府貫徹好,『民營企業在這樣好的營商環境裡會發展得更好』。

而在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方面,除了有望在今年『兩會』通過的《外商投資法》等依法保護外資權益措施,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還列舉了其它四個為外資構建更好營商環境的著力點。

上述表態意味著,中國政府對待外資在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的同時,還要加上正面鼓勵和准入後的國民待遇。從實際操作上來看,啟動再次修訂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工作、發布新的《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等等,都是今年相關方面的工作重點。同時,對於備受外界關注的知識產權保護、技術轉讓等敏感問題,寧吉喆亦表示《外商投資法》通過後將狠抓遵照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