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凸顯四大特點

2019-03-07

【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中新社記者 李曉喻)一如此前各界預期,中國決定在2019年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北京學者認為,新一輪減稅降費有四大特點。

普惠性與結構性並舉

普惠性,體現在本輪減稅將惠及所有行業。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製造業等行業稅率將從現行16%降至13%,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稅率將從10%降至9%。此外,官方還將對生產、生活性服務業增加稅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祗減不增。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認為,與調整稅基相比,直接降低稅率更清晰易懂,便於操作,可切實增強企業獲得感,也有利於有效引導市場預期。

結構性,體現在減稅費負擔重點突出。

例如,考慮到當前小微企業受經濟下行衝擊尤深,而小微企業對保證就業穩定、激發市場活力不可或缺,本輪減稅降費對小微企業給予『特殊關照』。報告專門強調,要重點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務必使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社保繳費負擔有實質性下降。

從規模提昇到制度優化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任務清單』不少:既要抵擋短期內下行壓力,保持穩定增長,又要深化改革,推進結構調整,實現高質量發展。如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所言,在這一階段,中國需要用改革的精神來全面梳理和定位宏觀經濟政策,解決深層次結構性和體制性問題。

在此背景下,報告提出要深化增值稅改革,繼續向推進稅率三檔並兩檔、稅制簡化方向邁進。

在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授馮俏彬看來,隨著國內外經濟形勢的變化,中國減稅降費也應從『1.0』版上昇到『2.0』版,即不僅要擴大規模,更要重視稅收制度的完善和優化,著眼于創造更加公平、中性、較低稅率的大環境,為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更好發展空間。『官方明確將深化增值稅改革,正是朝這一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

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當前,中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加嚴峻複雜,風險挑戰更多更大。在此情況下,新一輪減稅降費並非『單打一』,而是通盤考慮後的統籌兼顧之舉。例如,報告明確要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各地可降至16%。馮俏彬稱,這比現行標準下調了3個百分點,預計有望減輕幾千億元(人民幣,下同)繳費負擔,力度不小。

同時,報告提出要繼續執行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加快推進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改革,繼續提高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等。『這是考慮到中國社保的現實情況作出的理性選擇。』馮俏彬稱。

減稅降費、節用裕民

據測算,今年全年中國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在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背景下,國家『錢袋子』增長趨緩,需要花錢之處卻越來越多。如此大規模減稅降費,各級財政面臨的壓力不容小視。

如何解壓?官方準備自己過『緊日子』。是次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為支持企業減負,中央財政要開源節流,一般性支出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再壓減3%左右;地方政府也要大力優化支出結構,多渠道盤活各類資金和資產。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高培勇表示,沒有以大幅提高財政赤字率為依託,而是與節用裕民相結合,將減稅降費與削減政府支出通盤考慮,是當前減稅降費舉措一大新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