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深兩地不動產評估業增交流促合作

2019-03-07

澳深兩地不動產評估業增交流促合作

【特訊】身兼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市不動產估價協會黃西勤會長於2月26日率副會長費金標及王晨陽等一行17名調研人員到訪本澳作資產產評估調研。本澳房地產評估業協會會長柯慶耀及理監事成員於澳門濠璟酒店接待了到訪的深圳市不動產估價協會,雙方舉行了以‘加強粵港澳評估行業互融共通與創新,促進大灣區經濟健康有序發展’的交流座談。

會上由澳門房地產評估業協會會長柯慶耀介紹了該會參與代表:創會會長梁竟成、副會長李順昌、郭錦全、辛河鑑、理事長吳紹康、副理事長劉國焜、陳寶汶及監事長張宏業等仝仁,介紹了澳門評估業的發展緣由、現況,評估的類型、法律法規及數據資訊來源;也比較了澳門、香港以及內地評估業的現狀,差異及類型,展望澳門評估業未來發展的方向。

黃西勤表示,改革開放過程,深圳經濟規模和城市發展壯大,90年代起開始有資產評估公司註冊成立,相關專業知識基本上與澳門無異,均淵源於香港的英式物業評估體系,但在實際操作上,內地和澳門雖同屬歐洲大陸法體系,但各自的發展歷程不同,兩地的評估依據、報告格式各異,與香港的海洋法屬不同法律體系,所以三地在實際評估業務操作上是存在差異的,故專程到香港、澳門作調研三地的評估業差異。

兩會共同探討了澳門與內地法律法規的異同、在大灣區中的執業環境、發展現狀、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必要措施,以及對互通融合的可行建議。研討會上還論及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參與的專業界別團體,尤其澳、深兩協會均持積極、開放態度,多一些專業技術交流活動,並為澳門和內地評估業的發展、提高,建立澳、深兩地常態合作對話機制及交流平臺,以促進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獻謀獻策。

此次交流研討會對澳深兩地評估業增進瞭解,建立恆常的交通機制,取得預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