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海坊會冀灣仔口岸盡快復關

2019-03-12

朱浩源

【特訊】珠海灣仔口岸由於臨時聯檢棚安全不符標準,於二零一六年一月十七日突然宣佈暫停使用,至今已逾三年,但當局仍未公佈何時可以復關,以及沒有向大眾公佈任何詳情,兩海坊會理事長朱浩源希望當局能夠盡早公佈有關情況,以及盡快恢復使用。

朱浩源表示,過往灣仔口岸一直是跨境學童、外僱往返灣仔澳門的主要口岸,存有一定的使用需求。加上本澳近年樓價不斷上升,不少的澳門人都會選擇在灣仔、南屏、南山及北山等購置物業,同時有部分旅客,尤其外國旅客亦會使用灣仔口岸來往內地,事實上灣仔口岸的使用率正不斷增加。但隨着口岸的停用,除了對往來的居民和跨境學童造成嚴重不便,亦增加了部分來澳工作外僱的上下班時間外,同時亦會減少內港的人流,影響區內商戶的營商環境。

另外,他指出隨着港珠澳大橋的開通,現時到本澳旅遊的遊客愈來愈多,但遊客到訪澳門半島時,往往都會使用關閘口岸通關,使該口岸承受一定通關壓力,同時對該區的交通帶來較大的影響,尤其交通堵塞問題更為嚴重;以及因《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出台,未來三地會開展更多的協商及合作,因此未來本澳通關問題會更為嚴峻,而他表示若灣仔口岸能夠重啟,相信日後會有部分人士會利用灣仔口岸訪澳,從而起到分流的作用,對關閘的口岸的承載壓力及區內交通都會有一定的紓緩作用。

然而直至現時為止,當局都沒有公佈灣仔口岸何時復關,也沒有提出確實的解決方案,因此他希望當局能夠盡快和內地有關方面透過協調機制商討應對方案,向內地方面查詢修復工程進度和復關的時間表,適時向社會公佈相關工作進度。若有條件可尋找合適的位置設立臨時通關點,回應大眾的訴求,解決灣仔口岸停關帶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