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存在各種風險避免墮入陷阱

婦聯倡教導青少年正確使用互聯網

2019-03-12

【特訊】近年網上交友風氣越趨盛行,不少人都會透過各種交友軟體認識新朋友,尤其青少年。身兼中區社區諮詢委員的婦聯家庭服務中心主任朱愛莉認為,現代社會科技發達,市民接觸互聯網是無可避免,但同時網路世界其實潛藏許多危機,提醒市民使用互聯網時需提高警覺意識,作為父母、學校亦應多抽空關心子女及學生使用互聯網的情況,正確引導他們了解互聯網所存在各種風險,避免青少年誤交損友,墮入法律陷阱。

朱愛莉指,互聯網發達為人類帶來更便利的生活方式,各種各樣交友軟體、社交平台的出現,亦拉近了人與人之間距離,讓溝通變得更容易、更便捷。但是,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背後,存在著各種風險,許多「有心人」會利用這些交友平台進行各種違法活動,例如刻意迎合對方喜好取得信任並發展網上戀情,其後以各種理由請求匯款、提供私密照片進行敲詐,或主動提出與受害人約見,然後企圖作出搶劫、傷害身體及性侵等不法行為。她認為,互聯網的確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提供結交不同朋友的機會,但互聯網世界社交方式與現實生活並不相同,往往只能單靠想像和溝通,若使用者的心態或判斷能力不足,往往容易被這些「有心人」的虛假「善意」所騙。因此,提醒市民在使用互聯網或交友軟體、平台時要提高警覺,應該在保護自己原則下網上結交朋友,例如切勿隨便向網友提供地址、電話、學校或工作地點等個人資料,若網友提出約見、需要現金周轉、邀請參與投資等要求時,切勿隨便答應,在聊天過程中感覺到對方前後矛盾,或認為有不妥時應停止聊天,避免讓不法之徒有機可乘,誤墮陷阱。

朱愛莉認為,近年愈來愈多青年人透過互聯網結交朋友,作為家長,除了多抽空關心及了解子女的交友情況,適當地給予相關建議外,亦應該以身作則,並在尊重子女自由和私隱下,與子女協議訂立上網守則,安全及有節制地使用網絡。此外,建議配合學校及社團開展針對性的宣傳教育工作,透過開展工作坊、講座等活動方式,讓青年人在參與過程中,學習到與人相處,了解到使用互聯網或在網上結交朋友時,應保持正確的態度及懂得自我保護,更重要是提升對網絡安全的認識,從小建立良好的互聯網使用習慣及交友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