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鴻細促重視樓宇老齡化

2019-03-12

梁鴻細

【特訊】政府公佈新城A區首階段八幅土地規劃,有意見質疑都市更新的規劃進度問題,群力智庫中心副理事長梁鴻細認為本澳舊式樓宇數目眾多,隨着時間推移,本澳樓宇老齡化所產生的問題,如外牆混凝土剝落、窗戶破損和滲漏水等非結構性問題個案漸生,並成為常態,促請當局需重視樓宇老齡化,加強資訊宣傳,推動居民及管理者自檢自查,並就驗窗、滲漏水等設立專項資訊平台,方便使用者獲取資訊;同時應優化樓宇維修基金等計劃內容,長遠應對強制驗窗和強制驗樓進行公眾諮詢,推動舊區進行都市更新。

梁鴻細指出,據統計,現時本澳超過4800棟為樓齡逾30年或以上的商住樓宇,相較2008年(3403棟)增幅高逾四成,樓宇老齡化問題已不容忽視。他指出,當樓宇落成及使用一定年期後,受天然環境影響,容易出現老化及損耗,衍生安全隱患,發生外牆混凝土剝落、窗戶破損和滲漏水等非結構性問題的情況。在城市規劃的角度來看,舊區重整不僅是針對樓宇的重建,亦要在周邊民生設施配套上有全盤考慮。本澳有不少舊區,區內樓宇無論在消防、結構、衛生等方面都有問題,為大衆的生命財產帶來威脅。

他認為當局需重視樓宇老齡化的問題,優化樓宇維修基金等計劃內容,平衡業權人、管理者和政府的三方責任與義務,同時應考慮參考鄰近地區的做法,制訂相關的驗樓、驗窗指引,完善相關配套,並就驗窗、滲漏水等註冊建築商、公司及技術員的資訊設立專項資訊平台,方便使用者取用相關資訊,為樓宇與窗戶進行適當保養,令本澳老齡樓宇整體的使用年期和安全在都市更新規劃及實際措施出台前更有保障。

另一方面,梁鴻細認為要減少上述意外發生的機會,提升居民的維護意識亦至關重要,如多管齊下完善相關配套,整合和優化資訊發放渠道及方式,推動樓宇安全知識走進社區和校園,長遠應對強制驗窗和強制驗樓進行公眾諮詢,積極與居民進行溝通,以實際措施逐步推動舊區進行都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