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20大選初選 

卓榮泰擬推延協調時程

2019-03-21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2020大選黨內初選,因蔡英文將於21日至28日出訪海外,與黨內初選時程部份重疊,民進黨主席卓榮泰20日表示,初選登記時間絕對不會延後,但因應蔡英文馬上就要外訪,因此他主張適度調整參選人協調時間。

根據民進黨中常會通過的2020大選黨內初選時程,3月18日至22日初選領表登記,4月2日初選協調截止,4月4日至4月9日舉辦初選政見發表會,4月10日至4月12日初選民意調查,中執會4月17日公告初選候選人提名名單。

卓榮泰20日上午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表示,初選登記參選時間絕對不會延長,就是到22日截止,但因蔡英文馬上就要出訪,返台時間已經是28日,依照原定時程,只剩下4天的協調時間;因此他強調,如果為了讓蔡可安心出訪,他主張適度調整參選人協調時間。

至於可能延後多久?卓榮泰則說,“適度時間,一定不會比出訪時間長。”他也解釋,如果協調時,蔡都不在,該如何進行協調?又如果要蔡不要出訪、留下來協調,“任何一個人不敢這麼做,也不宜這樣做”。

至於協調小組的成員,卓榮泰表示,“總統級”是高難度的協調,不是“大師兄”可以處理,必須請出“老師父”出來。協調小組名單涵括“府、院、黨、黨團”及縣市長,初步人選包括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陳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及“行政院”代表;在“行政院”部分,他也透露,“應該是老大(指蘇貞昌)。”

卓榮泰也坦言,“我沒有這個(協調)經驗”,必須請“大老級”出來;被問及協調過程是否直播,以取信社會,他則明白表示“不可能”。

此外,對於近日黨內黨公職開始大動作選邊站;卓榮泰說,希望整個制度要求,黨要中立、公平,這時段,要黨務人員、黨公職不要過度表態。他表示,公職人員可以表態,但不要集體運作,現階段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