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扎根大陸當『豬倌』:從IT業跨界生態養殖

2019-03-21

【中新社湖北荊門3月20日電】(中新社記者 梁婷)20日一大早,54歲的孫文衍便在豬舍裡忙活起來。配置好飼料後,他開始親手投喂,看著喂養的生豬長勢良好,頗感欣慰。

孫文衍出生於台灣台中市,已在湖北荊門生活了8年。從IT行業跨界生態養殖,很多人感到不解。但他說,從事生態養殖,自己不後悔。

來荊門之前,孫文衍在台灣從事IT終端銷售工作,年收入在60萬元人民幣左右。但他從小就對循環產業和生態種養比較有興趣。2009年,他結識了湖北鐘祥姑娘,兩人結為伉儷。工作生活之餘,妻子經常給他講起家鄉湖北的山山水水,這更是讓孫文衍嚮往不已。

有一次陪妻子回鄉省親,他感受到大陸在發展生態養殖上潛力巨大,於是作出了一個大膽決定:辭去工作,和妻子回老家發展,圓自己生態種養夢。

妻子王長秀老家在鐘祥市雙河鎮巷沖村三組,孫文衍決定在當地開辦一家生態養豬場。“半路出家”從事生態養殖,孫文衍面臨重重挑戰。他在網上學習養豬知識,並請教在台灣從事生態養殖的朋友。迅速熟悉周圍環境後,他與當地養殖農戶交流,不斷摸索、改良,形成了自己的一套養豬經驗,成了真正的“豬倌”。

據介紹,孫文衍大力推廣益生菌養殖技術。他將小麥、玉米、酒糟粉碎後,加入特製的微生物菌浸泡發酵後當作主料喂豬,經過益生菌浸泡處理後的飼料能抑制病源微生物的感染和繁殖。在處理豬糞時,孫文衍也加入微生物菌進行發酵,使豬廠聞不到異味。

經過幾年摸索,孫文衍的養豬場慢慢走上了正軌,從最開始十幾頭豬,到後來百餘頭豬,孫文衍幾乎用光了自己與妻子積攢的全部積蓄,也吃盡了苦頭。為了辦好豬廠,他把床安在豬圈,白天黑夜把豬當成孩子一樣照料。功夫不負有心人,孫文衍的付出得到了應有回報,也堅定了他養豬致富的信心。

在隨後幾年裡,孫文衍陸續擴大養殖規模,採取廢物利用方法,種植了蔬菜、開闢了魚塘。隨著養豬規模不斷擴大,孫文衍已成為遠近聞名的養豬專業戶。

2017年,經朋友介紹,孫文衍結識了湖北京山一家生態農業科技公司的總經理。一個有資源,一個有技術,兩人相談甚歡。對方提出高薪聘請他做技術指導。經過實地考察,孫文衍答應了請求。

“希望有一天能帶動周邊農戶發展生態養殖。”孫文衍說,傳統養殖觀念的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無論多難,他都會堅持。

他已經將湖北荊門當成了第二故鄉。有了當地政府支持,他表示,會在這裡奉獻自己畢生的心血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