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客諮委赴杭州考察智慧城市建設

2018-10-25

電力客諮委赴杭州考察智慧城市建設

【特訊】澳電昨(24)日組織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電諮會)赴杭州,就智慧城市建設及智慧路燈等作考察交流。考察團由電諮會主席兼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任團長、電諮會副主席兼澳門金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子豐及澳電執行委員會顧問阮毓明任副團長,並由電諮會委員兼澳門北區工商聯會會長黃健中、澳電執行委員會主席梁華權、澳電執行委員會首席顧問岳宗斌、澳電客戶服務部總監梁惠貞、輸配電部總監陳漢強通訊及監管事務及企業傳訊辦公室總監聶麗冰任顧問,團員包括本澳社團、機構主要負責人及澳電代表,一行共33人。

考察團昨日下午抵達杭州市,展開為期四天的智慧城市項目考察之行。考察團長黃國勝表示,本次行程將重點參觀阿裡巴巴集團、國網杭州供電公司、供電搶修指揮中心、智慧街燈設施等,吸取當地智慧城市建設及供電技術發展的先進經驗。

黃國勝表示,杭州作爲中國資訊化、數字化建設的領先城市,成爲全國第一個採用城市數據大腦模式,通過政府數據和社會公共數據的共同融合來治理的城市。智慧城市建設為“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中的重要目標之一,這項發展對澳門未來的治理和社會發展均極具意義。澳門特別行政區與阿裡巴巴集團於去年八月簽署了《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今次拜訪阿裡巴巴集團,期望可以更近距離的感受“以數字引領科技,智慧服務民生”的智慧城市。

梁華權表示,是次考察活動共有十六名社團及政府機構代表參與,其重點參觀為杭州市智慧路燈建設項目,期望通過杭州之行,可讓委員進一步瞭解該項目的推行。街燈是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其在城市中所承載的功能決定了其佈局密、覆蓋廣、規律性強的特點。街燈“網絡”是“智慧城市”應用設備設施難得的載體,可以承載智慧城市的多種創新裝備。以街燈作爲智慧城市建設的基礎設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澳門,街燈分佈得很平均,所以推廣智慧街燈具備理想的客觀條件,對構建智慧城市的目標得以擔負重要的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