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青年京寧行瞭解國家發展大局

2018-10-25

澳青年京寧行瞭解國家發展大局

【特訊】由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指導,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青年事務委員會、澳門朝陽學會、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青年協會及澳門青年智庫協辦的“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以下簡稱青年議政)日前一行24人赴北京、寧夏兩地開展學習交流活動,滿載而歸。

行程安排團員到訪教育部、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銀川市民大廳、銀川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大型成就展等學習考察,認識祖國改革開放40周年暨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發展成果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脈絡,亦有幸前往外交部旁聽例行記者會,全面認識我國在飛速發展的大時代背景下所面臨的內部機遇和外部挑戰。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秘書長王陽對學習交流團一行來訪表示熱烈歡迎,並高度肯定澳門青聯青年議政過去十年在愛國愛澳青年領袖人才培育領域所付出的努力,勉勵青年要時刻裝備自己、自強不息,搭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列車,奮鬥出屬於自己的幸福。

一行到訪外交部旁聽例行記者會並前往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作“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展歷程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研究”專題學習,感悟我國在改革開放短短40年間所發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呼籲團員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時代機遇,培養民族自信,放飛夢想、實現自我;同時也要深刻地意識到大國崛起之路並不平坦,我國仍然面臨著眾多來自外部的發展阻力,但只要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迎難而上,終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願景。

學習交流團一連兩天到訪寧夏回族自治區“一山、一館、一展、一大廳、一中心、一基地”,即:賀蘭山、寧夏博物館、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大型成就展、銀川市民大廳、銀川智慧城市管理指揮中心、寧夏青年就業創業培訓基地(盛天彩、智慧宮、藝盟文創、絲路風情),全方位多角度瞭解寧夏發展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為讓團員感受和對比寧夏城鎮和鄉鎮社區發展情況,特別安排團員深入吳忠市利通區板橋鄉巷道村和勝利鎮永昌社區學習考察。

此外,還有幸與銀川、吳忠市青聯界別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座談交流。有團員感歎寧夏發展一日千里,絕大部分團員都從未踏足此地,此行訪寧發現“塞上江南,神奇寧夏”名不虛傳,寧澳產業發展定位相仿,旅遊業和智慧城市都是兩地區域發展重心,很多經驗都十分值得本澳借鏡,希望日後能深化兩地溝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