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合作添重要砝碼中歐外交迎良好開局

2019-03-25

3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這是習近平抵達時,孔特總理在停車處迎接。兩國領導人一同檢閱儀仗隊。(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24日結束對意大利的國事訪問。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訪意成果豐碩,在對中意合作增添重要砝碼,為摩納哥、法國之行作出良好示範的同時,也為中歐外交大局開了一個好頭。

習近平訪意期間,先後會見了意大利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立法機構負責人、西西裡大區主席等政界各層級領導人,兩國簽署了關於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公報以及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關於中國流失文物返還等雙邊合作文件。豐富的行程安排和多項成果既反映出中意兩國全面擴大和深化雙邊關係的意願,也對中國發展同歐洲國家關係樹立了典範。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助理、首席研究員賈晉京對中通社記者表示,意大利在能源、金融、基礎設施特別是路橋設計方面都很有特點,在國際市場上有一定競爭力。中意在這幾方面合作互補性很強,對雙方及第三方市場都是利好。

意大利作為歐盟創始成員國和G7成員國,此次同中國簽署政府間『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將對歐盟國家和西方發達國家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產生引領和示範效果。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表示,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建設是一個具有指標性意義的事件,隨著意大利的加入并獲得實實在在的經濟利好,相信越來越多的歐盟國家、G7國家會選擇加入『一帶一路』建設。

意大利的加入,使『一帶一路』在歐洲的『朋友圈』擴大至25國。截至2019年3月,中國已經與123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了171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意聯合公報中提出,願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泛歐交通運輸網(TEN-T)等的對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運領域的合作,這將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增加繼荷蘭鹿特丹港、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後其他歐洲段重要港口創造良好政策條件。

賈晉京說,在規則制定方面,意大利是歐盟重要成員。中意合作能够對促進中國與歐盟市場相互對接發揮很大作用。在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過程中,中意合作可以為市場准入提供一個先行先試的樣板,對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發展戰略對接有看得見、摸得著的示範作用。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國際學部主任周弘對記者說,歐洲一些國家對中國存在誤解,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短時間內很難徹底消除,但隨著幾輪中歐元首外交的成功進行,中歐關係正迅速向好發展。

外交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國家元首連續6年訪問歐洲,并在去年底到今年初的短時間內訪問歐洲5國,體現出歐洲在中國外交大局中的重要性進一步上升。中國深化同歐洲國家關係的誠意和舉措,將有利於調動歐盟和歐洲國家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