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選投票結束選民投票熱情高漲

2019-03-25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泰國24日迎來8年來首次大選,多地選民熱情高漲,踴躍投票。當日上午8時至下午5時,遍佈泰國全國的9萬多個投票站向選民開放。選舉委員會預計全國80%的選民將參加投票。此前,泰國多項民調顯示,超過9成的選民打算參與此次大選投票,這使本次大選成為泰國歷史上選民投票率最高的大選。

24日上午6時起,選民陸續前往各投票站排隊。據泰國『頭條新聞』報道,霧霾天氣也未能阻止選民腳步。24日,泰國清萊府霧霾依舊,當地民眾佩戴口罩陸續來到投票點行使選舉權。

據悉,曼谷警總署表示準備增派8000名警員,維護6000個投票點秩序。

泰國總理巴育當日8時左右前往曼谷的一處投票站,排隊等候投票。他對媒體說,希望泰國人民參與大選投票,合理行使選舉權,團結一致,共同解決國家所面臨的問題。

據泰國國家選舉委員會透露,全國提前投票率超過75%,其中首都曼谷參加提前投票的人數最多,有近93萬人,提前投票率高達80%。選舉委員會透露,非正式的計票結果將在24日晚上8時陸續公佈。最終的選舉結果將在150天內(即5月9日之前)正式公佈。

全泰國共有約5100萬符合條件的選民。泰國曼谷大學研究中心3月16日公佈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近97%的受訪者表示打算在大選中投票。另外,宋卡府民眾為參與大選,紛紛前往各身份證辦理點補辦身份證。大選最後一周以來,補辦身份證的民眾比以往多了很多,即便是法定休假日,各身份證辦理點依舊為民眾提供服務。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由於軍政府實質掌握上議院250個議席,且民主黨、為泰黨和新未來黨目前都沒有把握掌握下議院500個議席的過半多數,因此多數選情分析各黨可能共組聯合政府。

泰國大選投票已於當日下午5時結束。據最新消息,票站調查顯示,反對派為泰黨將可奪得163席,親軍方的國家人民力量黨則可獲96席,但為泰黨取得的議席不足以籌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