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染樂工房:從剩菜中提煉色彩的奇妙作坊

2019-03-25

圖為張駿霖正在為製作天然染料忙碌。

【中新社香港3月24日電】早在數千年的新石器時代,中國的祖先就發明了從天然礦物或植物中提煉染料的技術,青、赤、黃、白、黑合稱為"五色"。隨著現代印染工業的崛起,大量化工原料代替了天然染料。天然環保的原始染料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

幾年前,一位香港的年輕人張駿霖吃飯的時候,不小心被咖喱汁弄髒了衣服,回家後發現怎麼洗都洗不掉。正在大學學習環境科學專業的張駿霖突發奇想,既然食材可以弄污衣服,為什麼不能用來製作染料?這種天然染料比起化工染料更加環保安全,而且可以減少食材的浪費。

說干就干,張駿霖和他的小夥伴從一點一滴開始,到街市撿拾廢棄的剩菜,試驗薑黃、洋葱、金盞花等食材的顔色,用所學的化學知識,調教酸碱度,提高顔色的穩定性。從黃色開始,提煉出藍色、粉色,後來又沖塘泥中找到灰色,現在已經形成七八種基色,每種基色按深淺和混色程度又可分出幾十種分色。隨著試驗成功,一個致力于探索以食物色彩應用於服裝印染的作坊——染樂工房應運而生。

創業的艱辛也換來成功的喜悅。隨著名聲越來越大,海外客商慕名而來。2015年,米蘭世界博覽會組委會特地邀請染樂工房參展。在博覽會上,張駿霖的剩菜染料被讚為“世界上最美麗的色彩”,從此“染樂工房”一炮而紅。如今,“染樂工房”扎根香港創意中心“元創方”,繼續探索天然環保色彩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