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開啟訪華行程

重溫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精神

2018-10-26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下午抵達北京,開啟為期三天的訪華行程。當天晚間,中國總理李克強與安倍晉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共同出席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招待會并發表講話。中國社科院日本所前所長高洪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與會氣氛友好熱烈,李克強作出中日關係走過風風雨雨現在進入新的發展時期的政治定位。安倍首相回應了李克強的講話,表示願意和中方一起使中日合作發展航船再向前。這說明兩國關係在取得政治互信的基礎上沿著持續改善的方向繼續前行,是一個可喜的良好局面。

1978年8月12日,中日兩國在北京簽署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并於當年10月23日正式生效,是雙方以法律形式從最高標准為兩國關係定位的文件體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表示,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簽訂對中日關係及世界局勢均影響深遠。一是結束了中日兩國過去百年來戰爭對抗的不幸歷史,使兩國關係走向和平合作。二是給世界範圍內的冷戰打開了一個缺口,使得亞太地區得以未形成像歐洲那樣的『典型性』冷戰格局,為冷戰後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合作創造了條件。三是滿足了中日雙方階段性戰略需求,為中國改革開放順利實施、實現經濟社會大發展創造了條件,亦使日本實實在在地受益。

四十年來,中日關係走過了風雨坎坷的歷史,亦取得了不少重要成果。有經驗值得弘揚,亦有教訓值得汲取。在條約締結『四十不惑』之際,安倍訪華具有重要意義。兩國領導人對條約精神再確認,將指引未來兩國關係發展的方向。

安倍此訪,是日本首相時隔七年正式訪華。中國領導人將同安倍首相舉行會見會談,就改善發展中日關係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安倍將參加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官民論壇,并訪問北京大學。據悉,安倍此行有約500名日本商界領袖陪同,兩國企業家將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共同推動雙邊經濟發展。

安倍在訪華前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書面採訪時表示,中國的經濟發展對日本乃至全世界來說都是巨大的機遇,是值得歡迎的。在訪華前的施政演說中,安倍表示,中日兩國『對地區和平與繁榮有重大責任』。啟程前,安倍發推特稱,『借此次機會,我想把日中關係推進到新階段。』

高洪認為,世界經濟正處於動蕩變化時期,中日關係的改善為穩定世界局勢、世界秩序都將起到良好作用。對兩國民眾及地區和全球經濟都是利好,同時對維護公正開放的國際秩序、推動多邊貿易繼續前行富有價值。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兩國關係轉暖,但中日關係中的敏感複雜問題依然存在,包括領土爭端、歷史問題等。楊伯江表示,中日兩國應在擴大合作中謀求矛盾分歧的妥善解決。努力擴大兩國交流合作面,本身就是對兩國關係摩擦面的抑制。同時,需要管控好矛盾摩擦的部分,避免由矛盾摩擦釀成危機,衝擊兩國關係整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