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爆『倒戈潮』

韓國瑜『翻轉高雄』機會大增

2018-10-26

【香港中通社10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25日,擁有29年民進黨黨齡的高雄美濃客家大老羅兆洪,與民進黨創黨黨員、前高雄縣議員陳振福,兩人聯合在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公開宣佈挺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這是今年10月中以來,第5波宣佈“倒戈”棄綠挺藍的民進黨人士。消息傳出,政壇震撼。而同日更有最新民調公佈,韓國瑜支持度已達39%,勝過陳其邁的32.7%。分析認為,韓國瑜“翻轉高雄”機會大增。

今年10月中以來,先是10月12日,擁有18年黨齡的資深民進黨員高雄群英婦女會理事長潘金英宣佈“棄綠挺藍”支持韓國瑜;接著16日,高雄鳥松區里長聯誼會前主席陳清茂等十餘名民進黨員也表態支持韓國瑜;再到19和20日,又有前綠營第一麥克風手張銘誌和擁有18年民進黨黨齡的鑄劍大師郭常喜等,陸續表態挺韓國瑜。

更勁爆的是,25日曾任兩屆高雄縣議員、一直被視為黑派余陳月瑛家族選戰操盤手,也曾擔任過高雄市前市長陳菊及綠營立委邱議瑩的競選總幹事、擁有29年民進黨黨齡的美濃客家大老羅兆洪,聯同民進黨創黨黨員、前高雄縣議員陳振福,公開表態支持韓國瑜。

羅兆洪表示選舉不要分黨派,不要分藍綠,要支持會做事的人。現在很多綠營的人想支持韓國瑜但不敢站出來,但為了下一代、為了高雄經濟,綠營的人也應像他一樣站出來。一人拉十票,讓韓當選,帶動高雄的經濟和繁榮。

羅兆洪更提到日前陳其邁要去拜訪他,但他向陳其邁表示不用來了,因為來了他也不會見,主要因為自己已經表態要挺韓國瑜。他更呼籲支持韓國瑜理念的民進黨員,要像他一樣勇敢地站出來。

陳振福則秀出創黨黨員證表示,他參與民進黨創黨,但兩年後因民進黨內的派系糾葛,決定離開民進黨,之後選舉時一直幫忙高雄縣黑派余家。他批評民進黨特定派系常用抹黑對手的方式打選舉仗,呼籲高雄選民聽到抹黑任何競爭對手的言論時,要注意、不要相信。

另外,25日台灣競爭力論壇公佈最新高雄市長選舉民調,韓國瑜支持度39%,較陳其邁32.7%多出6.3個百分點。而這份民調最值得關注的是在原高雄縣區,與原高雄市區的支持度,韓國瑜都以7.3個百分點及5.7個百分點優勢,領先陳其邁。這與民進黨評估原高雄縣區是韓國瑜的軟肋,短期無法突破的說法有些出入。

此外,從族群的支持度來看,韓國瑜在閩南、外省、客家、原民的支持度全面領先陳其邁。其中,外省人的支持度領先幅度最大,差距62個百分點;閩南人支持度領先幅度最小,差距0.1個百分點。

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此次最新的調查結果發現,韓國瑜領先陳其邁6.3個百分點,這與TVBS在10月17日發佈的民調結果韓國瑜領先陳其邁7個百分點相當。顯示韓國瑜與陳其邁的支持度已出現黃金交叉。

由於現在距離投票日不到30天,謝明輝表示,高雄市長選舉戰況空前,有高達91%的受訪市民表示會去投票,近4成看好韓國瑜,領先陳其邁5.8個百分點,顯示韓國瑜將有很大的機會翻轉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市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