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師發起歷史自救運動

馬英九批:去中國化讓台灣開倒車

2018-10-26

【香港中通社10月2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高中歷史課綱爭議多時,多名教師25日宣佈發起“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 呼籲歷史教學不應受意識形態影響;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到場聲援,批評當局推行“去中國化”是大開時代倒車。

台灣“教育部”先前在課程審議會中表決通過十二年教育社會領域課綱,其中高中歷史科部分一改原本朝代編年史模式,改為主題式教學,分為台灣、東亞、世界三個領域,將原本相對獨立的中國史,納入東亞史討論,引起巨大反對聲浪,被質疑是“去中國化”的表現。

多名教師當天召開記者會,宣佈發起“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希望推動歷史“自己救、自己寫、自己教”,避免受到意識形態影響。發起人之一、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表示,台灣缺乏文化認同,這個運動主要是要喚醒人民對於文化、歷史的認同,對於新課綱“去中國化”,不少老師都認為萬萬不可,因此希望藉自己力量,反對新課綱上路。

馬英九當天出席記者會聲援,他表示,蔡英文口口聲聲說要維持現狀,卻不接受“九二共識”,已造成兩岸關係處於冷對抗。現在課綱又以東亞史取代中國史,在文化、歷史等方面完全切斷台灣和大陸的聯繫,勢必會造成兩岸關係更加不利,對台灣絕非好事。現在港、澳以及新、馬乃至世界各地,都在重視中華文化歷史,台灣卻反其道而行,恐怕是開時代的倒車。

記者會上,播放了高齡88歲的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許倬雲的錄音。他提到,台灣在地質上,曾和大陸連結在一起,古代生物可通過陸橋遷移來台。目前台灣人的祖先也都是從大陸來,生活習慣、文化、傳統都與大陸相關,丟掉中國、強調東南亞是捨本逐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