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司認水浸問題不可能短期內解決

2018-10-30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坦言水浸問題短期難有改善。

議員質詢政府治水工程。

【本報訊】立法會昨質詢政府治水工作,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直言,內港水浸問題相信要待擋潮閘建成後才會有顯著改著,短期內不可能解決,並自言他也沒這個能力。不過,工務局坦言,擋潮閘項目進展不順理。海水局則推加去水拍門等新措施,冀明年風季前落實。

議員吳國昌口頭質詢今年七月一場大雨令低窪地區水浸,質疑過去的「見縫施堵」措施失效。海水局局長黃穗文回應澄清,該次主要是海水倒灌及路面等滲水造成,並非海水越過堤岸進來,故不存在失效的情況。相反過去數次風暴潮下其已發揮作用,延緩海水進入,讓大眾有更多緩衝時間去防災和撤離。

由於「見縫施堵」升級已改為中期方案,海水局已考慮短時間的優化方案。黃穗文說,她們經與科研單位分析研究後,會在現有基礎上進行兩改善工程,希望可在短期內推行,明年風季前有效落實,「呢個係我地現階段能做嘅措施」。

加裝去水拍門、改善出水口拍門失靈

一項是因應有居民投訴山竹過後去水慢的情況,海水局決定在內港現有矮牆加裝十多個單向去水拍門,希望在水退時啟動。另一項則針對防倒灌,當局會與民署商討改善內港十九個雨水渠出水口的反倒灌拍門失靈之問題。

海水局還與氣象局商討改進指引,未來防水閘不會只是風暴潮來臨前才架設,當有黑球或預計海水水位超過一定高度時,也會在最低漥地區架設防水閘。

認擋潮閘進度不理想

至於被視為治水關鍵的內港擋潮閘,工務局局長李燦烽直言,「進度唔係咁理想」,現時項目進入總規劃階段,方案去底提交,正等待中央政府批覆。同時局方也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方案。

李燦烽之後補充,項目還要做逾二十份專題研究報告,正緊密進行。他強調,工作是得中央和廣東珠海政府的很大力支持,大家都是共同努力、非常積極去推動的。

擬選址司打口休憩區下做蓄洪池

在回應議員跟進提問時,李燦烽提及,工務局負責內港、新馬路以南排澇工作,嘗試覓地建蓄洪池。他們初步可行性選址是在司打口休憩區下面,相信若有一定體積能起作用。

就民間提出如內港沿岸多功能堤圍治水方案不被接納,李燦烽解釋,當局是選用最好、最適合的方案,也有留意和參考民間的。他指出,澳門半島西岸海域利用是由另一個部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去研究。

工務局也正制定地下空間防汛防潮技術指引,向技術人員提供做法,若可行未來會改行立法處理。

水浸嚴重因氣候變化

率兩人回應質詢的羅立文坦言,短期內水浸是一定會在內港繼續出現,沒可能避免,政府實不可能一、兩年完全處理好,「我唔可以呃你」,「好坦白話畀你聽,我冇呢個能力」。他相信要待擋潮閘建成後,才會有明顯的大改變。

羅司強調,他們有盡力減低水浸影響,如對比天鴿和山竹兩次水浸的變電站和停車場的影響為例,是有進步。他又指,近年水浸嚴重一部份原因是氣候變化,即使他們工作做得比以前多,如疏河量一直增加,但結果似乎更差。他又以地下停車場設計為例,當年和使用初年並沒問題,「所以希望大家明白,有啲嘢唔係我哋做錯咗,當時係無錯、係OK,依家個情況先轉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