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城區保護狀況更新報告已交國家文化局

2018-10-30

趙雲:《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狀況更新報告》的格式合格,並回應了所有核心問題。

政府昨早向文遺會介紹《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狀況更新報告》

【本報訊】政府完成及提交《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狀況更新報告》後,在昨日向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介紹內容,並聽取意見。對於政府沒有按照計劃一併提交《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草案,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強調,世界遺產委員會沒有這項要求。

去年,聯合國世遺中心分析《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狀況報告》後,發表決議草案,嚴厲指出特區政府保護世遺不力。隨之,在波蘭舉行的第四十一屆世界遺產委員會通過這份草案,決議本澳需於今年十二月一日前向聯合國世遺中心提交《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狀況更新報告》。

昨早,文化遺產委員會舉行會議,介紹《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狀況更新報告》。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日前完成了更新報告,已經送交國家文化局審閱,相信對方可以在十二月一日前向聯合國世遺中心提交。並指出,更新報告由國家文物局的專家學者、本澳的文物局、土地工務運輸局一同編制。

縱使未曾閱讀《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狀況更新報告》,多名委員聽取介紹後,紛紛表示認同,甚至讚許。委員李嘉曾則希望,往後再有類似要求委員發表意見的會議,能夠提前看到文件。委員李斌生表示,相信李嘉曾未必要求現在向市民公開更新報告,而是希望至少委員可以預早閱看。

列席委員會會議的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中國世界文化遺產中心主任趙雲表示,一般而言,內地有待世界遺產委員會審議後,便會公開報告。譚俊榮也回應,肯定公布《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狀況更新報告》。但是,公眾要尊重程序、機制。本澳不能在沒有國家文物局的批准下公開更新報告,否則,是不符合倫理。

去年,文化局曾在四篇新聞稿表示,將於今年向聯合國世遺中心提交《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 》草案。連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的新聞稿也提及:「將着手編製《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草案,文化局有信心在二零一八年年底前將管理計劃遞交予世界遺產中心檢視。」

《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屬於行政法規,涉及主教山景觀保育等,政府至今仍未完成草案的編製。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強調,去年的世界遺產委員會決議沒有要求提交《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草案。趙雲也回應,《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狀況更新報告》的格式是合格的,並回應了所有核心問題。

按照官方的介紹,《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狀況更新報告》作出了多項承諾,包括:就涉及影響世遺突出普遍價值的建設項目,在任何不可逆的決定做出之前,將其遺產影響評估提交世界遺產中心;將總體規劃草案提交世界遺產中心;將提交其餘新城填海地段的規劃草案給世界遺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