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跟進一店舖涉嫌無牌賣藥

2018-10-30

【特訊訊】就近日有傳媒報導本澳商場有店舖懷疑無牌賣藥的情況,衛生局表示十分關注並已派員聯同海關就事件展開調查,結果發現有店舖涉嫌在未獲衛生局發給准照下向公眾供應藥物及/或中成藥,有關藥物的來源不明。事件中,有關店舖涉嫌違反規範藥物業活動的第58/90/M號法令、第53/94/M號法令及《對外貿易法》的相關規定,衛生局已依法繕立實況筆錄及將依法作出懲處,而海關亦將按《對外貿易法》就場所涉嫌非法進口藥物的事宜依法提出起訴。

就是次傳媒報導中指有讀者曾向藥物事務廳舉報一事,衛生局強調,藥物事務廳稽查暨牌照處接獲有居民匿名舉報有店舖涉嫌無牌銷售藥物後,稽查員已就個案進行資料搜集、分析及評估,並與海關擬訂聯合巡查計劃,有關個案一直在跟進中。對於市面上出現無牌賣藥的情況,衛生局表示,在執行跟進及調查工作時,很多時候需要作出周詳的部署,必要時也要與海關及其他部門合作。另外,調查過程亦須嚴格保密。

衛生局已建立機制保障居民用藥安全,藥物事務廳透過日常巡查、市場抽檢以及個案調查,監察市場上流通藥物的來源及質量。此外,亦與海關建立合作機制,在本澳市場上共同打擊涉及非法進口藥物及無牌賣藥的違法活動。倘居民或消費者發現涉及違規銷售藥物的情況,可致電舉報投訴熱線8598 3504或透過電郵drugmatter@ssm.gov.mo向藥物事務廳舉報,所有個案均會獲得適當處理;倘懷疑有店舖售賣非法進口的產品,可致電海關廿四小時舉報熱線2896 5001或透過電郵info@customs.gov.mo與海關聯絡。

無論在外地自行購入藥物或從網上購買藥物,由於其來歷不明、質量及安全性均沒有保障,使用後可能會對自身健康構成風險,衛生局再次呼籲居民不要在未獲衛生局發給准照的場所購買藥物或自行網購藥物;此外,場所負責人如在外地自行購入且在未獲衛生局發給准照下違法售賣藥物,除涉及觸犯《對外貿易法》及藥物業活動法令而須負上法律責任外,更涉及顧客潛在的健康風險,因此亦呼籲業界不要冒險從事有關的違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