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提保護主教山至舊大橋景觀

2018-10-30

在主教山聖堂前地望到舊大橋的現有景觀仍未肯定得到保護。

梁慧敏:一定調整關於主教山景觀視廊的描述。

【本報訊】文化局現正草擬《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草案。《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曾在今年初公開諮詢,在文化局編撰的諮詢文本中,沒有提出保護主教山聖堂與嘉樂庇總督大橋 (舊橋) 相望的現有景觀。現在,特區政府又不按照去年的計劃把行政法規草案提交聯合國世遺中心檢視,令人擔心上述景觀將因南灣湖 C、D 區的超高樓而受到破壞。

文化局副局長梁慧敏重申,將會調整關於主教山景觀視廊的描述,更清晰說明將來可以在主教山觀望到多少水體,受保護的範圍可能大於諮詢文本所描述的。續說:「不一定望到舊大橋。」並解釋,舊大橋不是最重要體現突出價值。在記者追問後,她表示,若要在主教山聖堂望到海,應該也望到舊橋的。也指出,澳門歷史城區的突出普世價值包括城區如何與水體維持視覺的聯繫。

梁慧敏重申,對於社會要求保育主教山景觀的意見,政府的取態是很正面的。她再次承諾,在政府公佈行政法規前的合適時間,文化局將向社會特別交代關於主教山景觀視廊的調整後描述。另外,關於東望洋停工多年的超高樓宇,由於涉及世遺 ── 燈塔的景觀,梁惠敏僅指出,政府已在《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狀況更新報告》向聯會國世遺中心充份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