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助青年創業

擬與大灣區城市實施專業顧問服務交換計劃

2018-10-30

【本報訊】經濟局局長戴建業表示,待《粤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推出後,政府相關部門將一系列更加細化及對接的工作同時,加強與大灣區城市合作,向澳門青年,中小企業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扶持措施。為協助澳門與大灣區城市青年雙向創新創業活動,考慮與大灣區城市實施「專業顧問服務交換計劃」。又認為,根據澳門的條件,有選擇地探索培育和發展先進高端,精密製造業。

立法會昨召開口頭質詢大會,議員梁安琪關注到如何扶持本地企業及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不少議員提出,面對周邊城市競爭,在政策、稅制上,如何吸引外來人材到澳發展,協助澳門發展。

戴建業表示,特區政府已於九月一日設立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負責區域合作及發展的統籌、協調、落實等工作。為扶持企業到大灣區發展,特區政府將提供更多元的專業服務,協助中小企業到大灣區投資發展提供辦理有關商貿服務手續的協助。待《粤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推出後,政府相關部門將展開一系列更加細化及對接的工作同時,特區政府將配合中央和廣東省政府落實有關政策和措施,為澳門居民在廣東省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加強與大灣區城市合作,向澳門青年,中小企業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扶持措施。為協助澳門與大灣區城市青年雙向創新創業活動,考慮與大灣區城市實施「專業顧問服務交換計劃」。

他指,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創新科技的應用,為加強澳門與大灣區的交流和合作,推動製造業智能化發展,在與粤港澳大灣區城市共同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方面,一方面發揮澳門的優勢,結合國家賦予澳門的發展定位,重點加強發展澳門旅遊服務,會展商貿、特色金融、中醫藥、文化創意等產業,另一方面,加強與大灣區城市合作,積極參與「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根據澳門的條件,有選擇地探索培育和發展先進高端,精密製造業。同時,加快打造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臺和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為大灣區現代產業走出去,引進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