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擬與中國在雙邊貿易中採用本幣結算

2018-10-30

【香港中通社10月29日電】俄羅斯衛星網29日消息,據印度報紙《Mint》援引該國政府匿名消息人士報道,新德里正研究同中國在雙邊貿易中採用人民幣與盧比結算的計劃。

該計劃涉及允許一些來自中國的進口商品以人民幣結算。與此同時,中國進口商也將以盧比支付在印度購買的藥品、油籽和糖。

目前,印度與中國之間的貿易以美元結算,因為人民幣與盧比不能直接兌換。在原油價格上漲、盧比貶值至紀錄低點之際,允許印度進口商用人民幣購買中國商品的話,印度就能够省出美元去支付越來越高的石油進口成本。與此同時,該決定也將有助於人民幣的國際化。

報道指出,金磚國家領導人探討了部分採用人民幣結算的構想。

此前,中國人民銀行26日發佈消息稱,與日本銀行簽署了中日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支持雙邊經濟和金融活動發展。協議規模為2000億元人民幣/34000億日元,協議有效期三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展期。

中日兩國央行還簽署了在日本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合作備忘錄,進一步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中國和日本互換本幣,加強金融合作,有利於雙方共同穩定金融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