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彰化可能『變天』

國民黨王惠美民調領先對手

2018-10-30

【香港中通社10月29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 )距離台灣9合1選戰已進入倒數不到1個月的關鍵時刻,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29日發佈最新彰化縣長選舉民調,中國國民黨候選人王惠美以33.4%支持度,領先民進黨候選人魏明谷的23.9%。此外,在此之前,包括《聯合報》及“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等多家媒體亦相繼公佈了彰化縣的選情民調,其結果都相當接近,挑戰者王惠美大概都以8.9至10個百分點領先角逐連任的魏明谷。讓這個由綠營執政的彰化縣極可能“翻盤”,由“綠地變藍天”。

彰化縣是台灣工農業大縣,人口129萬、居6都以外人口最多的一個縣,在中台灣、乃至全台的板塊重要性不言而喻。民進黨也將彰化列為這次選舉重點輔選的縣市之一,目標是守住中台灣,為2020大選穩住根基,也試圖打破綠營彰化縣長無人連任的魔咒。

然而,選戰開打至今,綠營“天王”“大咖”不斷下鄉為角逐連任的魏明谷加持,抬拉聲勢;沒想到的是相對低調、曾連任兩屆立委的國民黨彰化參選人王惠美,卻一路穩扎穩打,以“鴨子劃水”的做法勤走基層穩住基本盤。在不滿民進黨執政、民意下挫的情況下,王惠美連月來在民調中一路領先,大有“變天”態勢。

29日,據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發佈最新彰化縣長選舉民調,王惠美以33.4%支持度,領先魏明谷的23.9%,領先9.5個百分點。其餘無黨籍的白雅燦、黃文玲與洪敏雄等皆不到3%。至於在彰化8個以非少數民族議員劃分的選區來看,魏明谷除在社頭鄉、田中鎮、二水鄉的3個選區領先王惠美外;其餘6個選區,皆是由王惠美領先魏明谷5至28.6個百分點。

此外,在10月15日,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公佈的彰化縣長選舉民調顯示,國民黨參選人王惠美以37.7%支持度勝過民進黨現任縣長魏明谷28.8%,領先度8.9個百分點。10月1日,由《聯合報》公佈的民調亦顯示,國民黨彰化縣長候選人王惠美以34%的支持度領先民進黨現任彰化縣長魏明谷的24%,兩人差距10個百分點;至於其他3名無黨籍參選人支持度都不超過3%。

分析最新選情與民調趨勢變化,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29日表示,魏明谷個人魅力不強,上次選舉能獲勝主要因當時國民黨氣勢虛弱、地方勢力又不團結。這次民進黨“中央”執政表現太爛、魏明谷政績表現平平,地方人和不足;尤其蔡英文只要多站台,綠營候選人支持度會下跌,對藍軍會出現大利多,這情況正好和2014年馬英九去站台的情況一樣。因此王惠美如果沒意外,應是勝券在握。

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謝明輝亦表示,即便蔡英文、賴清德日前到彰化市參加魏明谷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但因蔡、賴2人不滿意度皆高過滿意度,兩人已成票房毒藥,恐對魏明谷艱困選情只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