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分析研究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2018-11-01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當前經濟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加快改革開放步伐,實現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前三季度,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居民消費價格基本穩定,製造業投資回升到近年來較高水平,進出口較快增長,利用外資穩步擴大,秋糧獲得豐收,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鎮新增就業提前完成全年目標。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實施促進金融市場健康發展的一系列措施,提振了市場信心。

會議指出,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部分企業經營困難較多,長期積累的風險隱患有所暴露。對此要高度重視,增強預見性,及時採取對策。

會議指出,當前中國經濟形勢是長期和短期、內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中國經濟正在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外部環境也發生深刻變化,一些政策效應有待進一步釋放。

會議強調,面對經濟運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大改革開放力度,抓住主要矛盾,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要切實辦好自己的事情,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有效應對外部經濟環境變化,確保經濟平穩運行。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研究解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圍繞資本市場改革,加強制度建設,激發市場活力,促進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繼續積極有效利用外資,維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要改進作風,狠抓落實,使已出台的各項政策措施盡快發揮作用。

會議要求,扎實做好年末各項工作。要抓好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活動和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做好冬季各項民生保障工作,特別要保障好群眾溫暖過冬,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足額發放,抓好安全生產,加強自然災害防治,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