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首次在離岸市場發行人民幣央票

中國人民銀行下周在港發行200億元票據

2018-11-01

10月31日,找換店職員在香港灣仔街頭舉牌招攬顧客。這是5年多來央行首次發行央票,也是歷史上首次在離岸市場發行人民幣央票。(香港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10月31日電】(記者 殷田靜子)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31日宣佈,中國人民銀行將在11月7日通過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發行20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及1年期的票據各佔100億元人民幣。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歡迎中國人民銀行在香港發行人民幣票據。此舉有助支持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並進一步推動香港債務市場的發展。

陳茂波指出,現時,就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的國債所收取的利息或利潤,均可獲豁免徵收利得稅。特區政府會研究擴大豁免範圍,以涵蓋中國人民銀行在香港發行的債務票據。

據悉,中國人民銀行及香港金管局於9月20日簽訂《關於使用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發行中國人民銀行票據的合作備忘錄》,利用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債券投標平台,在香港招標發行中國人民銀行票據。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曾在當日表示,一直以來,離岸人民幣市場對於優質和高流動性的人民幣資產需求殷切,繼財政部每年在香港發行國債,人民銀行票據可進一步滿足這方面的需求,尤其是對期限較短的債務工具的需求。

陳德霖認為,此舉可以進一步完善離岸市場的收益率曲線,為金融機構開發人民幣產品提供更好的基礎,並為金融機構管理人民幣流動性提供更多選擇,同時也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同樣認為,此舉措將把離岸市場納入人民幣流動性管理體系,為離岸市場提供穩定性的供應,長遠來看有利於離岸市場收益率曲線的形成和拆息的平穩波動。

她補充道,從匯率的角度來看,在特定時期,離岸市場和在岸市場人民幣匯率曾經出現背離的情況。中國人民銀行在離岸市場發行央票後,可以在兩個市場匯率差距比較大的情況下,推動離岸市場和在岸市場匯率趨同,從而保持人民幣匯率預期的基本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