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國對外援助經得起檢驗評判

2018-11-01

【中新社莫爾斯比港10月31日電】(記者 陶社蘭)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31日在莫爾斯比港與巴布亞新几內亞外長帕托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有記者問王毅對有西方國家和媒體炒作中國對太平洋島國援助造成受援國債務負擔問題。

王毅表示,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援助,是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相互支持與幫助,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的外援有著自身鮮明的特色:

一是平等。中國的援助充分尊重各國政府和人民的意願,從不干涉別國內政,也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二是互利。中國的援助始終堅持互利共贏,所有援建項目都經過認真的可行性研究和科學論證,並且充分考慮各國財政的可持續性。

三是開放。中國的援助從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也無意去動任何國家的奶酪,而是致力于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因此我們也願意與其他國家開展第三方合作。

四是可持續。中國的援助堅持『授人以漁』,幫助各國克服發展瓶頸,增強造血功能,而不是簡單的輸血,從而推動各國實現自主和可持續發展。

王毅表示,本著這幾個特色和原則,中方近年來為巴新等太平洋島國援建了國際會議中心、港口、道路、辦公樓、學校、醫院等100多個成套項目,資助1300多位島國青年學生來華留學,培訓了4000多名專業人才,有力促進了島國國家發展和民生改善,得到了所有建交島國的一致歡迎和贊賞。

王毅表示,中國的援助到底好不好,受援國政府和人民最有發言權。我們始終貫徹正確的義利觀,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經得起時間檢驗,經得起國際社會評判。我想說的是,與其對別人做的好事指手畫腳,不如自己多做幾件為太平洋島國造福謀利的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