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沙島礁氣象觀測站啟用 南沙大氣環境綜合監測站建成

南沙大氣環境綜合監測站建成

2018-11-01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電】據中國氣象局消息,10月31日,中國南沙群島永暑礁、渚碧礁、美濟礁氣象觀測站正式啟用,這意味著南沙部分海域氣象觀測空白得以填補,南海地區及周邊國家的漁民和過往船隻將獲得更精準的氣象預報預警信息。另外,南沙大氣環境綜合監測站也已建成。

央視31日報道,中國國家基本氣象觀測站、高空氣象觀測站和天氣雷達等設備,可對氣象要素實現24小時連續觀測。

人民網31日報道,中國氣象局介紹,這些氣象設施的投入使用,是完善南海海洋公共氣象服務的重要基礎。南沙群島有關島礁氣象觀測所獲取的數據,將用於開展南沙災害性天氣實時監測、預報和預警,為海上交通、漁業養殖捕撈、海上救援等活動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氣象服務。

報道指,南海海區時常受到颱風、暴雨、大霧等災害性天氣影響,天氣因素造成的海上安全事故時有發生,漁民和過往船隻迫切需要準確及時的氣象災害預報預警。南海地區仍有大片海區氣象觀測空白,預報預警缺乏數據支撐、準確度有限,難以滿足防災減災需求。此次啟用的南沙群島有關島礁氣象設施,將成為已有南海氣象觀測系統的重要補充,為全球氣象科學研究積累寶貴的氣象資料。

另外,據中國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31日介紹指,南沙大氣環境綜合監測站也已全面建成。中國新聞網31日報道,據介紹,該監測站具備PM2.5、PM10、SO2、NO2、CO和O3等6項常規指標,CO2和CH4等2項溫室氣體指標,顆粒物組分(黑炭)以及氣象五參數和能見度,共15項指標監測能力,初步形成南海地區空氣質量監測與氣候變化觀測相結合的綜合監測體系,標誌著南海地區大氣環境綜合監測邁出堅實一步。

報道指,南沙大氣環境綜合監測站的建成將為南海地區國家和民眾提供及時、可靠的環境空氣質量信息,也為研究西太平洋-東南亞區域的大氣傳輸、溫室氣體與氣候變化提供重要支撐,在推動南海地區生態環境保護和改善中必將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