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消費增長不如預期

第三季經濟增長放緩

2018-11-01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主計總處10月31日公佈第三季經濟增長率概估值為2.28%,較前季的3.3%明顯走低,較8月份預估值也減少0.08個百分點,主要是消費增長不如預期所致。

此前因出口放緩,市場展望台灣經濟增長的外部推力正在消逝,內需將取代式微的出口熱潮,為台灣經濟提供支撐力道。不過,從三季度數據來看,在主要服務消費中,出遊人次增長幅度降為6.32%,股票成交值增幅也有減緩趨勢,併計其他各項並剔除物價因素後,內需對經濟增長貢獻僅0.99個百分點。

據指出,第三季經濟增長概估值創下過去5個季度以來低位,前低是2017年第二季同為2.28%。台灣今年第二季經濟增長率為3.3%,因上半年經濟表現優於預期,因此主計處上修今年經濟增長率至2.69%;不過明年出口放緩,估計經濟增長率僅有2.55%。

有島內分析師指出,主計總處公佈的數字比預期的低一點,後續台灣經濟增長速度將受制於外部因素。首先要看下周美國選舉的結果,以及11月底貿易摩擦能否緩解;若持續惡化,明年台灣的經濟料受到嚴重衝擊。

至於第四季是否有下修壓力,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陳雅玟表示,2018全年經濟增長率預估為2.67%。不過與先前對比,季增率呈現持續擴張狀態,可見景氣實屬穩定。這次下修主要是因消費指標增長幅度不如先前預測的高,全年看法仍維持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