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總站巴士線回歸安排

交局委學術機構做調研

2018-11-02

關閘地下巴士總站爭取聖誕前重開。(資料圖片)

【本報訊】政府預計可在聖誕期間重開關閘地下巴士總站。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引述交通事務局稱,已委託學術機構收集居民旅客等意見,並結合巴士運作效率、巴士站環境等因素,再決定那些巴士線先遷回去。

北區社諮會昨邀交局就關閘巴士總站巴士路線配置及安排作介紹,局方派出運輸管理處一名首席高級技術員及一名技術員出席。

副召集人梁彥邦和委員許龍通會後引述兩人重申,對原廿四條巴士線那些會在關閘總站重開搬遷回去,交通局還未有定案。但遷線定會分階段去做,先處理較沒爭議、乘搭較便捷的線,而部份新設分流站會續保留,如牧場街站和華大新村站。

交局人員稱,就相關巴士線遷回與否會有幾方面考量,包括巴士服務的運作效率、乘客搭車便利性、分流站候車環境、關閘周邊道路車流量,以及巴士公司人員工作和休息環境,並會就此收集居民、社團的意見。

同時,交局委託一學術機構做調研,以街頭問卷方式了解居民、旅客和巴士司機對安排相關巴士線路的意見。調研經已展開,預計會在十一月內完成報告。不過局方並未提及該機構名稱和涉及費用。

梁彥邦表示,委員會認同交局分階段、先處理較沒爭議巴士線之做法,但建議局方提升透明度,能清楚向居民解釋各巴士線安排之原因。他們認為關閘總站重開時間上較倉卒,希望當局做好宣傳,多渠道、多語言去發布巴士線安排,以免令人產生資訊混亂。

另委員關張煥恩與許樂敏在議程前聯合發言提及,相關路線安排應更多吸納用家意見,以便施政為民。她們建議當局主導諮詢工作時可與社團合作,利用不同社團網絡去接觸不同群體,令民意收集更廣泛、科學、有效和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