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嘉靜已完成紀律處分如常上班

2018-11-02

羅立文列席立法會關於氣象局的辯論

【本報訊】關於前氣象局官員的問責,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指出,馮瑞權的司法程序進行中,梁嘉靜已完成紀律處分,如常到氣象局上班。並提出,不可能處理大量傳聞或匿名信,否則,連司長的工作也不能完成。所以,任何人持有指控的證據,可交到適合的部門。另外,前任局長和現任代局長昨午向立法會介紹氣象局過去一年如何改善人事及設備。

立法會昨午進行辯論,辯題是「政府應徹底改革氣象局颱風預警及內部管理機制」。昨早,氣象局預料,一號風球於下午四時前維持。剛巧,氣象局代局長鄧耀民正在休假,代副局長梁永權以代局長身份列席立法會。議員吳國昌提出,氣象局在沒有領導下,誰在下午四時前決定是否改掛風球?

梁永權表示,懸掛風球後,氣象局每日定時進行天氣會商。並指出,他在立法會期間,有氣象處處長、氣象監測中心主任留守局內監察最新情況。也強調,每個工作日的常規會商都有氣象局的領導參與,過程中,只有專業,沒有階級之分,溝通和交流是非常充足的。

對於議員龐川關注本澳大學生很少修讀氣象專業的問題,梁永權回應,世界氣象組織的參考資料顯示,物理、數學、資訊科技專業的大學畢業生,經過培訓後,亦有條件成為氣象預報員。他指出,每年有安排培訓課程給局內人員,近的前往香港,遠的前往南京、北京進修。

關於議員何潤生提出風暴潮預警的問題,前氣象局局長譚偉文表示,與珠科院磋商後,在本澳外海設立五個浮標站,實時監測水文、水深等變化,海事及水務局也會共享這些數據。還有,香港天文台向澳門氣象局提供五至六個香港外海監測站的實時數據,亦有助進行風暴潮預警。

議員蘇嘉豪問及前氣象局局長馮瑞權和前副局長梁嘉靜的問責進度。運輸工務局司司長羅立文指出,馮瑞權的司法程序進行中;梁嘉靜已完成紀律處分,現在如常到氣象局上班。再被問及當年為何不及時糾正兩人,羅立文回應,每星期都聽到很多傳聞,也收到很多匿名信,若逐一處理,根本無法工作。並提出,若指控有足夠依據的話,任何人都可交到適合的部門 (廉署) 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