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成為世衛西太區首五個消除德國麻疹國家和地區之一

2018-11-02

【特訊】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辦公室前日公佈最新取得消除德國麻疹(風疹)認證的西太區國家和地區,當中包括澳門特區、澳大利亞和汶萊。聯同較早前取得認證的新西蘭和韓國,目前西太區37個國家及地區中總共有5個國家和地區取得該項殊榮。

取得西太區首5個消除德國麻疹認證的地 區之一

衛生局表示,特區政府成立以來,一直堅持「預防優先,妥善醫療」的衛生政策,將可用疫苗預防疾病防控作為醫療衛生工作重點,並取得顯著成效。澳門特區於2000年和西太區其他國家和地區同時取得認證成為無脊髓灰質炎地區;於2008年成為西太區首2個被認證為在兒童中成功控制乙型肝炎的國家和地區;於2014年成為西太區首4個被認證消除麻疹的國家和地區。今年再成功成為取得西太區首5個消除德國麻疹認證的國家和地區之一,實為本澳公共衛生史上另一個重要里程碑。

按世衛標準加強德國麻疹監測系統及完善接種計劃

世界衛生組織在2012年開展全球麻疹和德國麻疹消除行動策略,倡議各國家和地區達到「2020年前消除德國麻疹」的目標。澳門特區政府一直積極響應世衛的倡議,並根據世衛的標準加強德國麻疹監測系統和完善德國麻疹接種計劃。根據過往有記錄的資料,本澳由1987年開始為10至13歲女童接種單價德國麻疹疫苗,但當時接種覆蓋率較低,在1990年本澳曾發生德國麻疹流行,當年錄得超過500多宗病例。同年,本澳開始引入新型的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聯疫苗(MMR),並將MMR疫苗接種擴大至15個月幼兒。2003年,本澳開始較具有系統及常規地為幼兒在12個月齡和18個月齡進行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聯疫苗(MMR)共兩劑的接種程序,幼兒覆蓋率高且防疫效果非常好。

加強和改善防疫接種策略疫苗覆蓋率維持高水平

衛生局透過不斷加強和改善防疫接種策略,在維持高水平的疫苗覆蓋率下,使本澳德國麻疹的發病率持續顯著下降,至近年僅錄得零星輸入病例或與輸入有關的病例。按世界衛生組織要求,消除德國麻疹不是完全沒有德國麻疹本地病例,而是指在具有一定數量人口的較大地理區域內,無本地德國麻疹病毒傳播;輸入德國麻疹病毒也不引起本地持續傳播;所有的散發病例和傳播鏈均可追溯到與輸入病例的有關。要達到認證要求,除了病例極少外,還要提供充分的資料,證明德國麻疹的監測系統足夠敏感;同時,必須通過恰當的疫苗免疫策略保持高的人群免疫力,才能達到保持消除德國麻疹狀態。本澳最近3年的各項指標都已達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的消除要求,今天終於被世衛公布成功取得世衛認證為西太區消除德國麻疹地區之一。

繼續按照世衛建議和指引保持消除德國麻疹狀態

衛生局將繼續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和指引致力保持消除德國麻疹狀態,加強疾病監測和檢測工作,並維持高水平的疫苗覆蓋,以保障巿民特別是嬰幼兒的健康。而為繼續保持消除德國麻疹,衛生局呼籲家長按時為子女接種疫苗,所有1至17歲的居民應確保已按照衛生局的接種計劃在 1 歲生日後接種2劑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疫苗 (MMR),未完成接種者可在衛生中心免費接種。所有未罹患過且未曾接種德國麻疹疫苗的育齡婦女,均應前往衛生中心接種,本澳居民可獲免費接種。由於MMR疫苗為活疫苗,正在懷孕婦女不能接種,育齡婦女接種後三個月內應避免懷孕。其他人士如未罹患過德國麻疹且未曾接種過含德國麻疹的疫苗,如需前往德國麻疹暴發地區旅行,應確保出發前至少2周前已接種疫苗。

接種麻疹疫苗是預防感染德國麻疹最有效方法

德國麻疹(又名風疹)是一種由德國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透過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飛沫接觸或直接與病人接觸均可能被感染。潛伏期為12至23天,通常為14天。傳染性極高,病者在出疹前一周和出疹後一周可傳染別人。兒童感染後會出現發熱、全身出疹及淋巴結腫大,而成年人會出現頭痛、輕微咳嗽、結膜炎和輕微發熱達1至5日,然後像兒童一樣皮膚出疹,出疹情況可維持5日,但有部分感染者並無明顯的出疹。德國麻疹的公共衛生重要性在於,沒有免疫力的孕婦如果在懷孕首16周感染德國麻疹,有可能導致流產、死產,或其所誕下的新生兒可能會患上先天性德國麻疹綜合症,導致失聰、眼部缺陷、先天性心臟病或智力發展遲緩等。接種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聯疫苗(MMR)是預防感染德國麻疹最有效的方法,九成五以上受種者可經由接種疫苗產生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