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關注大橋加劇東方明珠塞車

2018-11-02

北區社諮會舉行平常會議。

【本報訊】港珠澳大橋早前開通,北區社諮會委員紛紛關注其帶來的交通壓力,加劇東方明珠塞車情況,並促請政府盡快亡羊補牢,落實推動立體交通等緩解方案,別再蹉跎歲月。

委員張嘉敏議程前發言說,大橋通車數日,交通堵塞情況有明顯惡化現象,至日前當局才稱將建立體交通去紓緩交通堵塞問題。但事實是社會多年前已有聲音憂慮有關情況,惟未獲足夠重視,到問題來了才行動,叫人失望。

張嘉敏認為,這不只交通部門責任,更是規劃、工務部門等共同責任,促請各部門能就此跨部門檢討,並以此為鑑,避免將來再重蹈覆轍,同時也應盡快亡羊補牢。

委員蔡思偉也謂,大橋○二年提出、○九年動工,後者至今已足足九年時間,可見政府對大橋交通配套上欠缺前瞻性。蔡希望當局加快落實其他連接通道,給出具體時間表。

委員鍾建新指,大橋興建多年,政府在其開通塞車後才表示要在東方明珠友誼圓形地建立體交通天橋,實蹉跎歲月。有關情況令他更關注新城A區土地規劃落實,冀當局勿再浪費時間。

經屋申請要留澳半年 不利融入大灣區

委員許龍通則關注到《經屋法》修訂案,認為提升門檻合理,但應同時放寬社屋申請條件,起發揮互補作用,以免有人買不起私樓,而公屋又沒資格。他也贊成資格審查至揀樓日,是真正回應民意、以民為本,值得讚許。

許又提出,要求家團成員在申請期滿前一年內要留澳至少一百八十三日,應改為只要主申請人。因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項目推進,將有更多居民到北上發展,經常來往粵澳兩地,或未能符合有關資格,若因此而影響整個家團申請,似乎不太公平,也與政府鼓勵年青人融入灣區發展有相抵。

倡天眼監察公共場所要零死角

另外,委員吳俊傑提及日前一宗學生欺凌事件,並就此建議保安部門加快建設天眼系統,更多監察公共活動場所,實現相關場所監察零死角,而且應在人流較少之地設足夠照明系統,杜絕罪案溫床。